黑天鵝亂竄 黃金基金不看淡

2020-02-01
2019年全球風險資產價格普遍翻揚,商品類基金卻表現不一,以黃金基金最強,能源基金績效最弱,在所有產業型基金中墊底。法人指出,由於地緣政治風險不定時出現,將推升金價與油價。如果經濟能重回成長軌道,就可望支撐能源價格。
去年全球股債市罕見齊漲,各類股票與債券基金都有不錯報酬率。商品類基金雖也是普遍上揚,但差異極大,形成兩個極端。黃金基金最風光,富蘭克林黃金基金、施羅德環球黃金全年漲幅都超過四成,一點也不輸給績效最優異的科技基金。
 
相反的,能源基金最弱勢,雖然有的基金漲幅近一成,但有的基金卻是負報酬,成為去年少數讓投資人賠錢的基金。至於投資標的涵蓋黃金、能源、礦物等商品的天然資源基金,去年漲幅大多超過一成。
黃金基金去年報酬率名列前茅,主因國際地緣政治風險不時干擾市場,避險資金湧入,激勵...
黃金基金去年報酬率名列前茅,主因國際地緣政治風險不時干擾市場,避險資金湧入,激勵金價上揚,聯準會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同樣有利於金價。
 
法人分析,黃金基金去年報酬率名列前茅,主要是因為國際地緣政治風險不時干擾市場,包括美中貿易、中東等局勢千變萬化,避險資金湧入,激勵金價上揚。另外,美國聯準會(Fed)去年降息三次,市場預期今年降息次數低於去年,但也將持續貨幣寬鬆政策,同樣有利於金價。(投資黃金)
 
至於油價,除了受到國際地緣政治、尤其是中東地區等因素影響之外,供需也是影響價格的重要因素。市場預期全球經濟不至快速成長,對於原油等需求也不會大幅成長。如果武漢肺炎疫情擴大,進而影響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減弱對於原油的需求。
 
今年以來,黃金基金與能源基金同樣是表現差異大。黃金基金近一個月的漲幅約1%~2%,但能源基金同期間的跌幅卻接近一成,主要跌勢集中在最近一周,前者在產業型基金中名列前茅,後者則又淪落到最後一名。至於礦業等天然資源基金,則都下跌,表現較接近能源基金。
 
展望未來,黃金基金仍有表現機會,主要受惠於貨幣政策寬鬆、武漢肺炎等不確定因素增多,但很難重演2019年的優異漲幅。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投資長莊志祥指出,預期全球經濟成長率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將維持在3%以下,美國經濟不至陷入衰退,但成長會放慢。
 
莊志祥強調,政治風險仍將是市場上的重要議題。特別是在全球經濟成長緩慢且不平衡的環境裡,貿易戰是否可循序漸進解決,將是目前最大的風險,一旦衝突再起,可能會衝擊全球經濟成長率跌到2%以下。由於景氣周期性模型仍指向經濟成長減速,將持續支撐黃金表現。
 
至於原油,除了持續觀察疫情變化與地緣政治因素之外,也要注意供需的基本面。野村投信表示,後續將聚焦原油市場能否有效消化成品油庫存,以顯示需求面有無改善。

*************  更多其它相關資訊  **************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