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單位李鴻章家族當舖將迎新生

2021-03-13

在合肥市老城區紅星路附近,李鴻章家族當舖已經屹立上百年。如今,這處在2011年被列為合肥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老建築,破損越來越嚴重。好消息是,這裡已經被列入了改造計劃,有望近期進行改造維修。

家族當舖,當舖,合肥市,紅星路,文物保護

市級重點文保單位藏身鬧市

“請問,李鴻章家族當舖在哪?”在三孝口一帶,記者隨機詢問了十多位路人和多戶商家,沒有一位知道答案。在網絡平台搜索獲悉,在紅星路與金寨路交叉口一帶。3月10日下午,在紅星路與金寨路交口,記者沿著紅星路南側向東步行約200米,找到了紅星路177號外貿大院。

進入大院幾十米,左手邊是幾排紅色的老房。一塊石碑十分醒目。走近一看,正面刻著“合肥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李鴻章家族當舖”等字樣,上面還刻著立碑的日期2013年10月。背面有簡單的介紹文字,“李鴻章家族當舖建於清代,現保留主體建築共三進,面朝東。東側有一個小四合院,硬山頂,牆體用青磚砌築,是合肥市留存至今為數不多的李鴻章相關遺存之一。”

這裡的保護範圍也非常明確,西至本體外5米,東至東側建築西側外牆線,南至南側建築紅線,北至北側建築南側外牆線。

破損情況嚴重亟待改造維修

記者走了一圈發現,目前李鴻章家族當舖還存有三間,但均有不同程度的拆損。最西側的房子,破損最為嚴重,外圍已經樹立了2排自助快遞箱,還有一個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點。抬頭一看,房子上方的橫樑上有不少裂縫,並大片裸露在外。透過窗戶往裡看,這棟建築已經無人居住,裡面散亂放置著一些破敗的家具,二樓木質結構有大片垮塌。

東邊的兩間目前還有人在居住,還有的是租戶。一位老奶奶告訴記者,自己在這裡住了幾十年,以前孩子也住這裡,如今都搬出去了。得知這裡要進行改造,這位老奶奶顯得非常高興。“那太好了,希望快一點。”

“下大雨會有漏雨的情況,自己也找人維修過。”進入這戶人家,記者發現裡面光線不好,白天也需要開燈。

記者了解到,這裡的李鴻章家族當舖始建於清代,曾被稱作“江淮第一當舖”,與巢湖市烔煬李鴻章當舖、柘皋李鴻章當舖都是李氏家族產業,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

這個改造項目什麼時候可以正式實施?對此,項目申報方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還沒有明確的時間表。目前項目只是獲得了立項、可行性研究報告拿到了复函。

主管部門將參與項目改造全過程

合肥市文物管理處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這個地方的確亟待維修改造了,從被確定為合肥市文物保護單位到現在,已有十年。但遲遲沒有動工,一方面有經費的因素,也有產權的因素。“目前產權還不夠明晰,還需要廬陽區進行調查。”不過,近期啟動維修改造是肯定的。

“文保單位的改造維修相對來說更為嚴苛,設計和施工單位都要有省級文物部門授予的資質證書。”按照要求,接下來,合肥市文物保護管理處也將加強監管,全程參與項目的設計、施工、竣工驗收等環節。對於建築物外的一些臨時構築物,屆時也將進行處理。

屏東當舖  永豐當舖  轉自網路新聞提供

未命名-1.jpg

本地當舖罕見現象贖回首次超越典當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