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疫情整理包/武漢肺炎擴散!確診病例7766例 累計死亡病例170例

2020-01-30

美聯社

大陸疫情整理包/武漢肺炎擴散!確診病例7766例 累計死亡病例170例
 
 
中國大陸去年(2019)12月在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一帶爆發「不明原因肺炎」,與引爆致命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的禍首屬同一家族。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武漢肺炎正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目前中國各地已經有封城、禁止旅行社出團等因應措施。
 
武漢肺炎不斷擴散且有人類死亡案例:
 
▌正式名稱: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爆發時間:2019年12月底爆發
 
▌大陸確診病例跟死亡人數:確診7766例(死亡170例)。

●武漢最新狀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星巴克在中國的大約4300家分店,已經關閉超過一半。星巴克28日說,由於疫情爆發,該公司「持續監控和調整中國市場所有分店的營運時間,此情況可望是暫時性措施」。
 
目前疫情已在中國擴散,並蔓延至境外。為控制疫情,武漢23日凌晨2時宣布10時起,機場、火車、地鐵、輪渡等公共運輸全數暫停運營,形同宣告武漢正式「封城」防疫。
 
網友也記錄了武漢封城後24小時生活,表示武漢從沒見過人這麼稀少「空無一人的街道,凝視封閉的城市,但我們都知道這不是電影,和電影不一樣」他看見武漢十多年來,人最少的一次。
武漢封城後路上常見人煙稀少的景象。 美聯社
武漢封城後路上常見人煙稀少的景象。
武漢街上幾乎沒有人,因為地鐵、公車等運輸都停駛,只有幾個人漫步街頭、幾輛車經過,最多人的地方便是超市,許多民眾都在購買食材存放,但還是有看到外送員努力跑單,也有基層勞工持續看守工作。
網友記錄武漢封城後的生活,表示最多人的地方是超市。 美聯社網友記錄武漢封城後的生活,表示最多人的地方是超市。
▌疫情何時消退?
 
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指出,按疾病潛伏期推算,最近一周是關鍵的第一戰役節點。武漢封城的初步效果5-10天內就會見分曉,如果大陸和世界各地輸出病例得到遏制,就說明武漢市政府封城決策的準確性。
 
港媒也報導,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1月27日表示,根據研究模型分析,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每6.2日會倍增,預估武漢市已有4.4萬人感染,整體疫情會在4、5月「見頂」,至6、7月慢慢減退。
 
梁卓偉認為,武漢確診人數將在未來日子繼續上升,不敢說早前的封關措施沒有效用,但隨著部分個案較早前已輸出至其他省市,有關地區疫情將出現大變化,未來幾週會持續出現確診個案。
 
台灣流行病防疫權威何美鄉指出,具有一定傳染力的無症狀傳染者確實存在,如未謹慎防疫,年底氣溫驟降,恐爆發另一波疫情。以數據來推算,2月7日為重要關鍵,屆時感染人數如果明顯下降,就代表防疫有成,這波疫情將在4、5月平息,獲得控制。
 
▌疫苗研發進度到哪裡?
 
中國疾控中心、浙江及廣東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成功分離到了新型冠狀病毒毒株,分離到的毒株滴度高,為即將開展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製、抗病毒藥物的篩選以及快速檢測試劑的研發奠定堅實的基礎。
 
美國國家衛生總署所轄的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從基因排序到初步人體試驗,最快要3個月,這是研究院順利發展這種疫苗最快速度。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則表示,有信心在未來數月研製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

一直想見識一下「封城」狀態中的武漢是什麼樣子,終於有了最新紀錄視頻。

除了天空灰濛濛了一些,大街無人,連紅色歌舞大媽也絕跡;超級市場貨架無貨,無人衝閘爆門哄搶名牌。更無汽車在街頭撞死小孩不顧而去。野生動物屠宰市場也不見了。

如此寧靜意境,如夢似幻,頗有幾分二千年前老莊追求的理想國,以此畫面,其實最適合人居住。長此下去,相信反而會吸引香港人北上移民。

●其他地方狀況:                                                                                            

有許多城市已經封城,機場、火車、地鐵、輪渡等公共運輸全數暫停運營。 美聯社

有許多城市已經封城,機場、火車、地鐵、輪渡等公共運輸全數暫停運營。  

1.全中國:旅行社即日起將暫停「全部出團行程」,初三後將無限期中止所有海外陸客團。
 
2.北京市:禁止「跨省客運/包車巴士」進出。
 
3.河北省:全省聯外的省際客運,以及省內跨市的市際客運班車,26日起全部停駛。往來省會石家莊機場及省內各地的客運班車,自27日起停駛。
 
4.天津:27日起暫停進出天津的經營性省際長途客運班線和省際包車、旅遊包車,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5.南京市:為加強公共場所管理,切斷病毒的傳播途徑,切實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擴散,要求南京市民必須佩戴口罩後方可進入公共場所。
 
6.上海市:26日起暫停長途客運進出。而區域內各類企業不早於2月9日24時前復工,這也是上海企業的員工史無前例的17天,另外,各級各類學校(高校、中小學、中職學校、幼稚園、托兒所等)2月17日前不開學。
 
7.江蘇:區內各類企業復工時間不早於2月9日24時,而各級各類學校(高校、中小學、中職學校、幼稚園、托兒所等)2月17日前不開學。
 
8.廣東:區內各類企業復工時間不早於2月9日24時。另外,區內中小學、幼稚園2月17日前不開學,而大專院校、中職學校、技工院校2月24日前不開學。
 
9.澳門:27日起拒絕來自湖北省和14天內曾去過湖北的旅客入境,除非能提出文件證明沒有感染武漢肺炎。
 
10.香港:停發大陸個人遊到港簽注,而高鐵西九站、紅磡站、沙頭角及文錦道的客運通關,於30日零時起關閉,高鐵及紅磡的城際列車班次也會暫停。往返陸港兩地的航班將減半;海運方面,客運碼頭的跨境渡輪服務暫停,並將減少港珠澳大橋金巴及沙頭角的跨境巴士班次。
 
 
11.湖北黃岡:緊急通知北京當局調派醫療及檢測技術人員支援、請求防控醫療物資以及疫情防控補助資金。
 
 
鄂州、仙桃、枝江、潛江、黃岡、赤壁、荊門、咸寧、黃石、當陽、恩施、孝感、宜昌、隨州、荊州、宜昌:封城。

●政府措施:                                                                             

 
人民日報報導,大陸國務院辦公廳27日宣布,經國務院批准,為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至2月2日(農曆正月初九,周日),2月3日(周一)起正常上班。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27日發布「關於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的通知」稱,延長春節假期是為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減少人員聚集,阻斷疫情傳播,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身體健康。
 
通知還提及,各地大專院校、中小學、幼稚園推遲開學,具體時間由教育部門另行通知。 此外,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職工,應根據「勞動法」規定安排補休,未休假期的工資報酬應按照有關政策保障落實。
 
大陸今年原本的春節假期是從1月24日放到1月30日,在國務院政治批准延長後,大陸今年春節休假將長達10天。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月28日抵達北京,與中方商討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他表示,並不贊成各國撤僑,認為是「過度反應」。又說,世衛對中國政府防控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希望同中方加強合作,願意根據中方的需要,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圖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3日在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的2020年春節團拜會上講話...
圖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3日在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的2020年春節團拜會上講話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