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 蒲燒鰻驗出致癌物 差點流入各賣場 查扣3噸

2015-04-28

台灣最醜的風景是奸商!桃園一家漁產加工公司向雲林養殖業者收購五公噸活鰻,販售給另一家製作蒲燒鰻的公司,不料這批活鰻被檢驗出含有已禁用、會致癌的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買家氣得退貨,漁產加工公司不但未依法銷毀,還將這批毒鰻製成三公噸蒲燒鰻,打算偷偷上市。所幸檢調昨搶先一步查扣貨品,毒蒲燒鰻未流入市面。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養殖業者以往會拿孔雀綠當成魚類殺菌劑,但魚類吸收孔雀綠後會代謝成還原型孔雀綠,人類吃了後恐會罹肝癌。愛吃蒲燒鰻的民眾周小姐怒說,業者明知道貨源有問題,還要偷加工販售,真的很可惡。民眾陳小姐說:「我真的不敢再吃蒲燒鰻了。」

有毒遭退貨企圖轉售

檢調指出,上月初,製作蒲燒鰻的屏東宏益公司,向桃園明泉國際公司訂購五公噸活鰻,明泉向雲林地區養殖業者收購鰻魚後,將檢體送至台灣檢驗中心和鰻蝦輸出業同業公會檢測,但檢驗報告尚未出爐,明泉就將活鰻先轉交宏益。
檢調表示,宏益因和明泉長期合作,彼此有一定信任關係,在報告未出爐前,宏益已將五公噸活鰻扣掉加工時的材料耗損,製成三公噸煮熟但尚未調味的白燒鰻半成品,打算進一步製成蒲燒鰻。上月中檢驗報告出爐,明泉通知宏益,宏益發現明泉提供的活鰻竟含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氣得退貨。
檢調指出,明泉負責人余文全(五十二歲)明知食用養殖水產動物不得檢驗出孔雀綠或還原型孔雀綠,一旦檢出就須銷毀,但他為了避免損失,竟將宏益退的白燒鰻再加工製成蒲燒鰻,意圖出售至各賣場。

下游買家未主動通報

桃園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員,連同桃園市衛生局,到明泉蘆竹區海山路工廠查扣三公噸蒲燒鰻和白燒鰻,經清查、比對,確認問題產品尚未流至市面,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將余文全傳訊到案,檢察官認為余涉嫌重大,昨深夜諭令五十萬元交保。
桃園市衛生局長蔡紫君表示,依《食安法》規定,食品業者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時,應即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主管機關,否則最高可罰款三百萬元,情節重大可命其歇業、停業、廢止公司商業及部分登記事項。
桃園地檢署指出,明泉發現活鰻有問題,並未通報主管機關,只告訴宏益,宏益知道後也沒通報衛生局,而是將貨品退回,依據《食安法》相關規定,最高可處七年徒刑,併科八千萬元以下罰金。《蘋果》昨晚到宏益冷凍食品公司,員工都已下班,無法得知其回應。

「檢驗機制出了問題」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昨說,仍在了解這批違法產品是全部國產或有部分進口,若有進口,將了解輸出國家為何,並追查源頭、加強邊境把關。他表示,目前食藥署未規定國內生鮮水產品或加工製品,在出貨前一定得附上檢驗證明文件,這屬於業者自主管理範疇,下游廠商若願加強品管,可對上游業者提出要求。
鰻魚養殖業者昨指,每公斤蒲燒鰻成本價約八百元,市面批發價約一千兩百元,每公斤淨利約四百元,明泉這批貨上市至少可賺一百二十萬元。
北市一名鰻魚料理業者指出,蒲燒鰻飯依份量、品質,價格不一,約一百八十元至一千元,蒲燒鰻一片約一百至六百元。
北市知名鰻魚餐廳「鰻料理•京都屋」負責人劉崇業表示,鰻魚是否殘留孔雀綠,光憑外表實難辨認,僅能仰賴檢驗機制;他批評政府的檢驗機制根本出了問題,「火燒屁股了只會將產品下架,卻從未從源頭控管,該抓的是使用非法藥物的養殖場!」

孔雀綠殘留魚塭五年

不願具名的養殖業者指出,孔雀綠是「通殺型」水產用藥,藥效期長,「便宜又好用!」還能提高鰻魚皮膚光澤增加賣相,在六、七十年代普遍使用。屏東漁業養殖協會理事長黃再團說:「孔雀綠就是幫養殖魚洗澡用的沐浴乳,但因被驗出會致癌,屏東地區養殖業者已全面禁用。」
南瀛養殖生產協會理事長蔡阿玉表示,還原型孔雀綠有可能微量存在魚塭中,至少殘留三至五年,「孔雀綠是業界都知道的禁藥,早就不用,怎麼會再出現?太不應該了!」

【報你知】孔雀綠 存於魚內臟脂肪

孔雀綠(Malachite green)是三苯甲烷類人工合成有機化合物,為工業用染料。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孔雀綠有良好抗菌效果,常被當成殺菌劑治療魚類寄生蟲、真菌及原蟲疾病。孔雀綠被魚體組織吸收,經代謝會形成無色的還原型孔雀綠,長期存在魚體內臟和脂肪,國外動物實驗發現,孔雀綠對人體肝臟有害,長期食用含孔雀綠的魚恐致肝癌,台灣已禁用。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