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訓練 長官令實彈對射 特勤中槍癱

2015-04-08
是玩命還是罔顧人命?讀者爆料,國安局特勤中心為應付監委視察,日前在室內靶場進行學員實彈射擊演練,主官為求表演逼真,要求學員進行膽識訓練,在全部未穿戴防彈衣等防護裝備情況下,面對面相距兩公尺交錯移動,再朝對方背後固定靶紙開槍,不料授課教官竟遭射中頸部,恐終身癱瘓,驚悚演練影片昨曝光後,專家看完直呼:「這種死亡膽識訓練,全世界只有北韓和IS(Islamic State,伊斯蘭國)才敢這樣幹!」國安局特勤中心專責保護總統、副總統及其家人安全。特勤中心昨發新聞稿強調,該訓練並非為了視導行程而實施,特勤中心長期以來均以「以身作盾」為最高標準施訓,故訓練過程均未著防護背心,藉以提升學員心理素質及射擊技巧。
國安局人員指,這種「交叉射擊」自陳水扁總統任內即有,已實施多年;一名特勤人員指,雖然有人會質疑這種訓練是玩命,但「我們的命就是在保護總統平安,若沒有這些強度極高的訓練,根本無法在緊急狀況下保護總統。」 訓練為演給監委看遭子彈射中頸部的國安局中校教官郭耿宏(三十五歲),已婚,育有三名小孩,上月三十日下午二時三十七分,他在北市北安路特勤中心室內靶場克拉克手槍實彈訓練時,遭學員開槍射中頸椎第四、五節,緊急送三軍總醫院手術,頸部以下恐癱瘓,目前仍氣切在加護病房觀察。
事發後國安局表示,當時是訓練時槍枝走火,才造成郭遭槍擊的意外。《蘋果》昨接獲民眾爆料,指特勤中心是為了因應監委下月來訪,特別要求幹員進行表演式射擊訓練,但國安局長官覺得傳統射擊不夠精采、動作強度也不足,討論後決定表演「膽識訓練」,讓幹員未著任何防護措施,面對面交錯並移動射擊。 全沒穿戴防彈護具據《蘋果》掌握的兩段影片,第一段長度十八秒影片中,六名幹員分成兩排面對面,兩排各三人,距離不到兩公尺,再平行移動交錯向對方後面的靶紙開槍,並同時緩緩左右來回移動,全程未穿防彈衣,有一名教官扶著中間幹員的腰部確保移動速度;第二段影片長約三十秒,排成兩排面對面的四名幹員同樣未穿防彈衣,各兩名幹員從左右兩邊往中間平行快步移動,兩排人在中間交叉時各自往對方後方射擊,回到原位再以小跑步進行一遍,過程驚心動魄。
特勤中心發新聞稿表示,當時在室內靶場實施克拉克手槍實彈射擊訓練,因誤傷授課教官郭耿宏,送醫後完成清創及頸椎神經手術,目前傷者意識清楚,由院方觀察照護中。
特勤中心表示,射擊影片內容是進階動態射擊訓練,課程參酌國外安全單位射擊訓練、國內射擊專家意見和針對特勤任務需要設計;影片中成員都是該中心資深射擊教官,具一定程度的心理素質及射擊技巧,全程均在安全措施下實施。
監委劉德勳表示,監院下月才到國安局進行例行業務巡察,「這不是去看表演」;對於有教官受傷,目前僅知是平常演練,但國安局對這位教官須在醫療上做最大努力。 「北韓和IS才這樣」一名受過警政署維安特勤訓練的射擊教官看完影片後表示,他們在受訓時有俗稱「膽識訓練」的快速射擊反應訓練,是為了在與歹徒槍戰時,能保持穩定瞄準、快速拔槍射擊,並神準擊中可能混在人群中的歹徒,但訓練時應穿防彈頭盔、護頸、防彈背心、防彈護腿等防護裝備,並使用低火藥量的塑膠子彈,甚至更安全的蠟頭。他嘆說:「這種射擊隨時可能出人命!」無法理解國安局為何採取這種高危險又華而不實的訓練。他直呼:「全世界只有北韓和IS才敢這樣幹!」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痛批,讓幹員冒生命危險,拿實彈互射討好監委,「這也是某種形式的遊樂園啊!把監委當參觀表演的遊樂團員嗎?」她將追究違失責任。
中彈者曾赴美受訓不過,國安局人員透露,扁任內時,特勤中心即派員到美國,接受與美國秘勤局保護美國總統同樣的「交叉射擊」訓練,這次受傷教官即是赴美完訓人員,訓練主要是讓隊員有充分默契與信任,在保護總統撤離時以兩排縱隊交叉射擊。訓練方式就是利用特勤與特勤同時移動的極小空間,將敵人擊斃。
國安局人員表示,「交叉射擊」訓練採進階方式,剛開始確實是採空包彈並穿防彈衣,隊員面對面的距離較遠,但隨強度增加,即採實彈射擊,也不穿防彈衣,縮到最近的距離甚至可近到一公尺。而上月三十日參與訓練人員已至最後鑑測階段,若未通過測試,就不能擔任在第一線保護總統重任,強度當然是最高。 教官中彈示意圖在實彈膽識訓練中,兩排特勤人員相距僅2公尺,兩排同時平行移動射擊,教官扶著其中一名特勤人員腰部控制間距,遭子彈射中頸部。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