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大升值!央行去年匯損逾兆 8年來最嚴重

2018-09-26

台幣創30年最大升幅


台幣去年大幅升值,擁有龐大外匯資產的中央銀行成為「受災戶」。彭博資訊報導,台幣對美元去年升值逾百分之七點五,創卅年來最大升幅,審計部報告指出,央行去年匯兌損失高達一兆一五六三億元,為二○一○年來最嚴重匯損。而這筆匯損金額和明年度中央政府歲出預算二兆二二○億元相比,占了超過一半。

photo

匯兌準備金全數用盡


受去年台幣升值影響,央行不僅匯損金額破兆,過去累積的匯兌準備金也全數用盡,還提列遞延損失三○五二億元,等待未來準備金有進帳時再回沖。

央行財務仍頗為健全


央行官員對此表示,匯率一直在變化,央行外幣資產折成台幣的金額也隨時在變,所以會產生未實現的評價利益或損失;央行依規定每年都提存兌換損失準備,以因應匯率變動風險。此外,目前央行法定公積有八千多億元,持有的黃金若以市價評價,也有三千多億元的未實現利益,因此央行財務頗健全。

由於美國施壓,央行在前總裁彭淮南任內最後幾年已大幅減少干預匯市,加上外資大舉匯入,台幣兌美元繼二○一六年升值百分之二後,去年再大漲近百分之八。匯兌準備金在彭淮南卸任前再度見底,意味著二月底接棒的楊金龍必須在「前帳未清」的情況下,打造央行的經營業績。

央行前副總裁許嘉棟指出,台幣升或貶有各種原因,要有健全的財務就要有準備帳戶的作法,長期來看台幣有起有伏,匯兌利得或損失可以藉此平衡掉,去年留下的遞延損失,在未來有盈餘提存或是再有貶值時就可回沖。

非首次因台幣強升受創


去年並非央行首次因台幣強升受災,二○一○年台幣兌美元大幅升值,當年匯損金額高達一點三八兆元,前一年準備金餘額約七一八七億元及當年增提的兌換損失準備一六二九億元全數用盡,另外還列了遞延兌換差價損失五○一五億元。二○一二年又出現近四九○○億元匯損,準備金池子直到二○一三年才回補有餘。

中央銀行法規定,因匯率變動的未實現評價盈虧不列入央行年度損益,而是列入資產負債表的「兌換差價準備」。此外,央行每年會在盈餘裡撥出一筆「兌換損失準備」,做為未來沖抵匯損用的存糧;依行政院規定,目前約相當於一年以提列外匯資產的百分之一為上限。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