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溫》川普嗆加碼 對中國8兆產品課稅

2018-09-09

美國總統川普七日在空軍一號專機上表示,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將會很快實施,也準備好對另外二六七○億美元(約八.二二兆台幣)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可能在宣布後很快就實施。這意味川普願「全押」賭注以升高對中國的貿易戰火,把關稅加碼至所有中國進口產品,以施壓北京在經貿和科技政策做出重大改變。

236

美國對二千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稅箭在弦上,川普總統又揚言準備另對二六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第三波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將上路
川普政府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公開評論期在六日結束,將是華府對中國的第三波關稅,前兩波對中國合計五百億美元產品的關稅已於七月六日、八月廿三日生效;一旦美國再對另外二六七○億美元產品課稅,對中國課稅產品總額將達五一七○億美元。根據美國官方統計,去年自中國進口產品約五○五○億美元。

237

蘋果公司五日致函USTR表示,華府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將使Apple Watch和AirPods等從中國進口的產品漲價。

不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收到近六千份對中國第三波關稅的意見,許多美企以難找替代來源為由,尋求豁免關稅。蘋果公司五日致函USTR表示,華府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將影響智慧錶Apple Watch、無線耳機AirPods、Mac迷你電腦桌機、配件Apple Pencil、充電器和變壓器等產品,以及在美國用來製造和設計某些產品的模具設備,將使Apple Watch和AirPods等從中國進口的產品漲價。

蘋果多項產品喊漲
蘋果說:「我們對這些關稅的關切是,美國將受到最嚴重打擊,導致美國成長和競爭力降低,美國消費者面臨物價提高。」川普七日對中國關稅加碼的消息傳出後,蘋果股價由紅轉黑,從早盤高漲一%至收盤時下跌○.八%。

川普在搭專機前往北達科他州途中受訪表示,他一直對中國很強硬,不得不這樣做的原因在於,「他們(中國)一年拿走五千億美元,不能再發生了」。川普表示,華府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課稅措施將會很快實施,端視情勢發展,在某種程度上取決於中國怎麼做。他還說:「我不想這麼說,但在此之外,只要我願意,對另外價值二六七○億美元(產品的關稅)已經準備好在公告後很快實施,將會完全改變這個等式。」

中國:對美採必要反制措施
受美中貿易戰可能進一步升級的衝擊,美股三大指數七日收黑,道瓊指數收跌○.三%。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六日表示,若美方「一意孤行」,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實施關稅,中國將採必要反制措施。中國八月初已公布六百億美元美國產品的報復性關稅清單。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