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 身分證掛失10年 竟遭冒用 房產被查封

2018-05-21

遺失身分證的代價竟這麼高|屏東當舖|屏東當鋪

遺失身分證的代價竟這麼高!北市蕭姓設計師10年前遺失身分證,10年後竟收到法院支付命令指他欠債207萬元,接著噩運不斷,先是遭查封房屋,後來再被強制扣薪1/3,他一查才知當年遺失的身分證,被人拿去當東南客運司機的職務保證人,這名司機後來撞死人,東南客運轉向蕭男求償,蕭男提告後,士林地院才還原這起離譜個案,免除蕭男天外飛來的債務。

身份證,冒用,屏東當舖,屏東當鋪,屏東機車借款

蕭男因身分證遺失,竟被冒名作為客運司機的保證人,一度背債207萬元,連房產都被查封。簡舒培提供
蕭男指控,2006年他逛夜市時遺失皮夾,身分證跟著不見,他隨即辦理掛失順利獲補發身分證,未料10年後竟收到法院寄來東南客運的支付命令,指他欠債207萬元,蕭男原以為遇到詐騙集團不予理會,沒想到不久後他名下房屋先遭東南客運聲請查封,每月薪水也被扣薪1/3。


簽名不符照樣可過關
蕭男致電東南客運查詢,才發現10年前遺失的身分證,被一名叫王聰明的男子拿走,2011年間王男到東南客運應徵,因東南客運要求司機須有職務保證人,王男於是冒用蕭男身分證,將其列為職務保證人。2013年王男開公車撞死人,法院判王男與東南客運要連帶賠償237萬元,王男從此失聯,東南客運賠償死者家屬後,轉向王男求償未果,扣除保險理賠後,改向職務保證人蕭男求償207萬元。
蕭男緊急提出確認東南客運債權不存在訴訟,並在北市議員簡舒培等人陪同下開記者會,控訴東南客運離譜的職務保證人規定。蕭男稱:「身分證遺失後,我隨即到戶政事務所掛失,也補辦新的身分證,我根本不認識王聰明,絕對沒同意擔任王聰明的職務保證人。」
東南客運出示王男提出的2名人事保證人契約,證明王男有提供蕭男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承辦人員也曾打電話向蕭男對保確認。
由於東南客運出示的保人契約,有2名保人的簽名,法官請蕭男當庭簽名且連簽20次,比對發現蕭男字跡和契約上簽名,筆順、風格都不同。更誇張的是,另名丘姓保證人契約書,身分證及簽名字樣不符,從「丘」姓變成「邱」,東南客運竟也通過擔保。

身份證,冒用,屏東當舖,屏東當鋪,屏東機車借款


東南客運要求新進司機須提供職務保證人。圖非本案當事人車。資料照片
保人確認機制有漏洞
此外,東南客運朱姓承辦人證稱,新進員工資料卡上的「個人擔保頁」,未強制要求保人親簽,公司雖會依司機提供的電話致電保人比對個資,「如果對方回答的個資正確,我們就不會再問其他問題」。
法官認為,東南客運僅依王男單方面提供的資料對保,未確認接電話者是蕭男本人,考量該契約簽名和蕭男字跡迥異,且蕭男2006年曾補領身分證,判東南客運對蕭男的債權不存在,並撤銷東南客運查封蕭男財產的執行程序,可上訴。
北市議員簡舒培說,判決結果算是遲來的正義,此事實在離譜,東南客運未落實對保制度,卻轉向無辜者求償207萬,顯現財團傲慢態度。昨聯繫不上蕭男,不知其回應。東南客運發言人昨表示需了解狀況再回應隨後卻關機。

要求保人恐涉及歧視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會要求提供職務保證人的職業,多屬業務、保全與財務相關工作,如房仲業與保全業可能擁有房產及重要單位的鑰匙,財務工作如公司總務、會計,可能掌管公司印章與公積金,為避免這些員工竊取公司資產,才會要求提供職務保證人。
楊說,要求求職者提供職務保證人,恐有就業歧視、騷擾疑慮,現在越來越少企業要求提供職務保證人,求職者若被要求提供職務保證人,可用就業歧視為由拒絕。

身份證,冒用,屏東當舖,屏東當鋪,屏東機車借款


新聞評論員
本件會判蕭男勝訴,除顯而易見的簽名不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關鍵,王男在客運公司上班出具保證書前,蕭男就已因身分證遺失而申請補發,在戶政機關留下紀錄,法官自然會採信蕭男身分證遺失的辯解。
此判決也給我們一些啟示:首先,證件或金融卡等重要物品遺失,一定要迅速掛失,以免日後要說遺失卻無法提出證據;不少存摺遺失被詐騙集團冒用的無辜民眾,最後能夠脫身,就是因為當下立即掛失或報案。
另外,本案有人在電話中冒充蕭男講出個資,這也告訴我們,任何人只要能講出我們的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就很容易在電話中冒充我們,此問題目前難以解決,風險隨時存在,只能寄望所有用電話確認身分的單位,能安排其他更慎重的確認機制。


謝以涵 律師
慘變保人示意圖
1.二○○六年蕭男遺失身分證後,隨即辦理掛失並申領新身分證。

身份證,冒用,屏東當舖,屏東當鋪,屏東機車借款
2.五年後,王聰明拿蕭男遺失的身分證到東南客運應徵,謊稱蕭男是職務保證人。

身份證,冒用,屏東當舖,屏東當鋪,屏東機車借款


3.前年蕭男房屋遭查封又被扣薪後,才發現成為王男的保證人。

身份證,冒用,屏東當舖,屏東當鋪,屏東機車借款

永豐汽機車借款為屏東優質合法當鋪,是南部當鋪(屏東當舖)的最佳選擇,提供優質服務、快速簡便、合法、專業、迅速、低利、保密,並提供建議、還款方式,讓您好借好還,輕鬆解決有關錢的問題。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諮詢、指教,本公司將以最誠摯的心,細心為您解答。
本當舖位屏東市自由路466-1號(中國信託邊) 電話:08-7373777
屏東永豐當舖推出 LINE 線上服務囉 !

33333.gif123.gif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