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寶佳 台新金委託書戰固樁<屏東當舖>

2017-11-06

為力抗寶佳,捍衛主導權,台新金尋求元大證支持。圖為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資料照片

捍衛經營權
【廖珮君╱台北報導】寶佳資產管理大買台新金(2887),已為台新金明年6月股東會改選董事埋下變數。據消息人士透露,為力抗寶佳、捍衛台新主導權,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已初步獲得包括全通、長龍及聯洲等民間3大委託書通路業者的支持,台新更進一步尋求元大證協助,固樁意味不言可喻。

這也是吳東亮首度為了自家經營權,找上券商龍頭元大證,殷盼元大在此場委託書戰中力挺,好讓台新在明年股東會改選上,立於不敗之地。 

 

元大傳對台新開高價

據了解,目前元大尚未表態要支持台新,但傳出對台新開了高價。消息人士指出,元大證願意開價碼,可能代表「不排斥」支持台新金。對此傳聞,元大金表示,券商接受客戶委託徵求委託書,是客戶隱私,無法置評。
相關人士分析指出,元大是否會力挺台新、對抗寶佳,可能還有3大變數。一是元大和台新過去並無交情,甚至在台新彰銀案中,元大反是站在彰銀公股這邊,並未支持台新。
二是元大和寶佳也有往來,選邊站恐非明智;三是市場盛傳,日前王道銀也曾因華票案,找上元大幫忙,但當時元大卻選擇中立。市場研判,台新吳家是否能得到元大支持,難度恐不低。 

寶佳加碼3檔金融股

寶佳今年來鎖定3檔金融股大舉加碼,包括台新金、華票、永豐金,其中台新金及華票將在明年改選。據了解,寶佳內部策略已先瞄準台新和華票,至於永豐金則處於暫時收兵的狀態,等待3年後永豐改選時再議。
寶佳機構副董事長林家宏日前更明確表態,明年台新金和華票改選,他有意親自披掛上陣,選任董事;據估算,寶佳若要拿下台新1席董事,持股須達8~9%。目前台新金共9席董事。
為了迎戰寶佳強敵,台新吳家、華票大股東王道銀駱家,都已對外尋求委託書通路業的支持。 

搶1董持股須達8~9%

券商業者說,綜觀董事改選爭戰,致勝關鍵有3,包括股票、委託書及外資。法人說,若台新吳家不提高持股,就只能尋求委託書,另取得目前約26%外資持股的支持。
據透露,民間通路商除聯洲企管一開始就表態力挺台新外,包括委託書通路大王張永祥團隊的全通與長龍企管,台新吳家都親自溝通,才獲得首肯支持,顯示台新全力備戰。
台新金將在明年6月舉行股東會,推估明年4月將是股東最後停止過戶日,換言之,雙方搶股票的籌碼戰,還有約半年時間可以競逐,法人認為,在吳家銀彈有限下,雄厚資力的寶佳在搶票(股票)上,反而較有優勢。
法人說,寶佳優勢,可能還有外資,若寶佳從外資法人下手,估算只需得到1成外資的支持,拿下台新1席董事絕不是問題。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