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鎖定 申訴量大金融業<屏東當舖>

2017-10-03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的金檢大刀,將優先揮向「小錯屢犯」的金融業者。劉耿豪攝

【廖珮君╱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金檢大刀,先揮向「小錯屢犯」的金融業。顧立雄昨說,未來將調整金檢的內部評等機制,簡言之,就是質和量的問題,若業者對一些小事一再違反、沒有改進的意思,例如保險業屢遭申訴、屢屢又排第1,就需思考是否需要「有效監理」。

顧立雄說,國內壽險業非1家獨大,若規模差不多大「那為何你申訴量居高不下?」他說,量多就變成質的問題,如美國有些金檢項目並沒有量化,反是用實際檢查結果,若對風險控管有很大影響時,就會要求馬上改善。 

 

壽險業申訴案最多

據金融評議中心今年第2季統計,在單季969件申訴案中,以壽險業佔比64%最高,其中又以大型的壽險業者,遭申訴的案件最多。
立委陳賴素美也質疑,金管會重罰金融業者,最高僅千萬,顧立雄說,千萬罰金不痛不癢,會思考是否提高;他也強調「但很多事情,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我不容許錯誤再犯。」
顧立雄昨赴財委會對永豐金(2890)和兆豐金(2886)案作專案報告,這也是顧立雄上任來的首度立院財委會處女秀,立委從永豐、兆豐案,一路問到保險業的國際板債券的風控。 

永豐案將內部檢視

立委黃國昌質疑,金管會在2014年金檢就發現,永豐金旗下的海外租賃公司對三寶集團放款不當,為何當初沒有做任何處置?他說,2014年金管會金檢後,永豐金對三寶集團的超貸卻愈來愈多?要求顧立雄啟動內部調查。
顧立雄當下承諾,將進行內部檢視,了解為何在2014年,金管會金檢就發現永豐海外租賃子公司對三寶就有不當放款時,卻沒有做任何處分。
顧立雄也說,從永豐案衍生的「吹哨者保護制度」,將拉高法律位階,直接訂在各銀行、證券、保險業法規所授權的內稽內控實施辦法中,也就是從「自律規範」變成「法規命令」。所謂「法規命令」可讓金管會較有開罰的依據。 


吹哨制度位階拉高

顧立雄也說,對一般或是專案金檢,涉及缺失部分,將建立金檢的內部評等機制,即了解檢查的評等項目,他說,如美國對外商銀和本國銀行的評等項目就不同,有大小子項,再去區分哪些金檢項目風險性高。
顧立雄進一步說,這簡單來說,就是(缺失)質和量的問題,量多就變成質的事,如小瑕疵頻率很高,這家公司屢犯又數量大,就需要做管理。
顧立雄舉例說,保險業申訴的數量,這件事是大還是小?若從申訴觀點是小,但若保險業一直被申訴且排行第1,還「屢誡不改」,這是否就需要有效監理。他說,未來對金融業的小錯屢犯,會做棒子與胡蘿蔔的差異化管理。
談及保險業瘋狂擁抱國際債,恐衍生高風險的問題,顧立雄,將對保險業做利率和匯率的壓力測試,了解是否有風險上的問題,再來思考是否要做分級管理;他說,目前來看,壽險業投資國際債,扣掉匯損後,還是有賺。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