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關 顧立雄柯文哲隔空交火<屏東當舖>

2017-09-13

 

為了數位悠遊卡,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槓上金管會,新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昨說勿忘金管會維持金融秩序穩定的重責。劉耿豪、黃世宏攝

取得平衡
【廖珮君、生活中心╱台北報導】為了數位悠遊卡,台北市長柯文哲槓上金管會。柯P昨日在公開場合直言金管會應以服務為主而非管理,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明確回應表示,在服務為導向的同時,「不能忘掉,金管會有維持金融秩序穩定的重責、及推動金融產業發展,2大目標不能偏廢,我認為應在這兩方之間取得平衡」。

顧立雄強調,我們立場是「在可控制風險範圍內」,促成悠遊卡做線上支付,金管會將盡速邀請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來,看如何協助、促成悠遊卡數位化。
悠遊卡一案,瞬間點燃了外界對「舊官僚、公文旅行兩年」批評的戰火,也成為顧立雄就任的未爆彈。顧立雄昨舉行首度就任記者會,媒體全聚焦如何處理「舊官僚文化」。 

確保支付安全性

林向愷近日大舉抨擊金管會「官僚」,導致申請數位悠遊卡遭卡關,並強調悠遊卡是以實體卡為基礎,提供升級服務,是虛擬電子票證,並非要兼營電子支付。柯文哲也說,公文旅行兩年才是問題所在,他希望悠遊卡公司跟金管會坐下來談,雙方解決問題,「要達到目標需準備哪些東西,行不行,大家一次講清楚就好。」
顧立雄強調,「林向愷批評我們(指官僚),我們要找一個突破點,但服務導向同時,也須確保支付工具的安全性及監理」,他舉例,網路交易需採「實名制」,就是取得平衡,「可控制風險範圍內,可以服務導向,若不可控制的風險,就不能罵我們」。
數位悠遊卡戰火,起因是悠遊卡公司希望將實體悠遊卡,直接可以在網路上做交易,但因很多悠遊卡「非實名制」,與金管會認為,網路交易都需有實名制的期待不符;過去長達2年的溝通時間,金管會也立了「電子支付管理條例」,金管會希望悠遊卡公司可用電子支付法令來申請。 


銀行局將會協助

銀行局長邱淑貞說,實名制是現有規定,若悠遊卡公司來申請「電子支付」,好處是不須另外再創設一個新規定、或是定型化契約、消費者保護等。就金管會立場,是希望相同工具和交易,法規基本上需要一致,比較公平。
邱淑貞說,若悠遊卡因為交易習慣或是客戶群不同,在「實名制」有困難,會來協助。邱淑貞說,初步會協助悠遊卡公司如何辨識客戶,例如交易金額小、或是一次性客戶(例如國外旅客)很多,可以區分高中低的風險,例如國外旅客可以用護照登錄等,來讓這些客戶可以更便利使用。
據了解,實體悠遊卡也已有實名制,例如學生證或是結合信用卡的悠遊聯名卡,金管會認為,這部分可以先做。金管會官員說,只要是電子支付、在網路上交易,就是要實名制,若非實名制(如悠遊卡)到網路上交易,就需考慮電子支付和電票業者,是否公平競爭的問題。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