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買到貴,只怕買到假<屏東當舖>

2017-07-26

 五顏六色像糖果般的彩色寶石,也是很好的投資標的或收藏選擇。

「珠寶」一詞在人們的心目中,往往代表的是生活中多餘的奢侈品,也因此忽略了珠寶本身的功能性與價值。

筆者在開班授課時,經常被問到一個問題:「珠寶能不能保值?」相信很多讀者都有買過珠寶的經驗,無論是鑽石、玉、紅寶石或藍寶石等各種寶石飾品;然而,大多數珠寶消費者遇到缺錢要變現時,才發現所購珠寶的價值不如預期。追根究底,珠寶商品的市場充滿陷阱,消費者需要先有正確的珠寶消費觀念,才能避免受騙上當。

珠寶寶石的消費動機可以有許多類型,如作為收藏品、裝飾品及服飾配件,當然也可以單純作為投資標的商品。收藏品的價值常常是因人、因時、因地而異的,例如集郵一樣——收藏者可能有各種的喜好,雖然本於物以稀為貴的原則,但仍有許多不同的收藏方向與偏好。

Photo Credit : Corbis/達致影像

以投資而言,珠寶當然也是常見的標的商品,而珠寶商品中又以黃金、鑽石、紅藍寶石和玉等最受國人喜愛。

實際上寶石的種類很多,並不侷限於前述幾種。以台灣比較流行的寶石為例,紫水晶、黃水晶、橄欖石、電氣石、石榴石等各種類型的彩色寶石,也是消費者很好的選擇。就投資的角度而言,消費者必須考慮到價位與寶石的品質、種類是否相符,也可以透過諮詢專家顧問了解寶石的真假優劣。

黃金、鑽石的價格穩定且變現性較大,紅寶石、藍寶石和其他常見的彩色寶石則是有較大的漲跌幅空間;然而,近年來翡翠與和闐玉也成為珠寶投資的大熱門。在房市緊縮、股市不穩的現在,珠寶投資已不再是巨商富賈的專利。那麼消費者投資寶石需注意什麼?

一、長期觀察寶石的市場價格

以翡翠為例,過去三十年間,高檔翡翠的價格漲幅最高可能達到百倍之譜,各種品質的翡翠平均也有10倍以上。選擇正確的投資品項對消費者而言也許不簡單,但是抱持觀望的態度,長期比較某些寶石品種的價格,甚至在價格低時收購,長久而言都很容易獲利。

二、挑選投資型寶石

正如基金有不同類型,寶石可區分為投資型和消費型寶石,前者一般有相對穩定的價格以及市場知名度,後者則是知名度較低,或是價格較不穩定,漲跌幅度大。

不熟悉珠寶的消費者,可以盡量選擇投資型寶石,如鑽石、剛玉家族、綠柱石家族、硬玉(翡翠)、軟玉等寶石。消費型寶石品種也可能有很好的投資效果,但消費者需要有基本的寶石鑑賞專業知識。

三、參考珠寶鑑定師專業意見

寶石類商品的竅門很多,寶石的品種、是否經過處理、品質以及產地都可能影響價格。不怕買到貴,更怕買到假。消費者要有相信的鑑定師或專業鑑定中心把關,買到的東西更應該有寶石鑑定書佐證,才能確保投資不會買錯商品。

四、避免在觀光旅遊地區買寶石

很多消費者習慣在出國觀光旅遊時購買珠寶,依筆者經驗,不管去到哪個寶石產地,觀光旅遊買寶石有很高機率買到貴、買到假,導遊、地陪或旅社都有抽成。與其出國任人宰割,不如在國內選擇可靠商家購買。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