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好 把老命送進當舖

2017-07-11

 

秦嗣林 
典精品當舖老闆

Q:現在是哪些人來當東西?

A:我12歲進當舖當學徒,做這行30年,一生都在看不順利的人。會到當舖來的很多都是曾叱吒風雲、爬過高峰的英雄好漢。看他們鑽石、手錶、汽車什麼都拿來當,可以嗅出死亡的味道。像很多中小企業主原本做得不錯,可一旦財務出現缺口,又無法取得資金就掛了,我每年至少看一百個企業起落。 

 

Q:當舖跟錢莊有何不同?

A:很多錢莊都掛當舖牌,但當舖要拿值錢東西當,是拿資產借錢;錢莊卻是拿以後的資產借錢,資產以後有沒有不一定,所以是拿生命去借錢。 

有錢人少 當舖業萎縮

其實典當拿資產借錢,是高尚行為,很多人卻覺得羞愧,真是奇怪!我100萬買的車,當掉借50萬,有什麼不對?哪像曹啟泰在信用卡廣告說:「借錢是高尚行為。」你跟銀行借50萬,根本沒錢還,都變卡奴了,哪裡高尚?我的當舖也像銀行,像銀行不懂珠寶,不敢借錢給珠寶商,我會鑑定珠寶,就借錢給他們。以前買的貴重名牌,現在沒用,我們也幫忙賣。我常開玩笑,當舖還能驅邪,像很多客戶跟我說,我的當票很有用,拿出這張,朋友就不敢借錢了。 

Q:典當品的變化跟台灣經濟的關係?

A:當舖主要靠中產階級,經濟好、有錢人多,當舖生意才會好。早期大家窮,沒啥好當的,當電風扇就算很強了。民國60年,西裝代表身分,當最多。後來工商起飛,小工廠林立,大家變有錢,就開始買彩色電視。
民國70年,5萬多塊的偉士牌摩托車比現在賓士500還拉風。那時汽車少,福特跑天下跟裕隆勝利就嚇嚇叫了。80年,港劇跟豬哥亮錄影帶風行,錄放影機變標竿產品。80至85年,台灣經濟到顛峰,有錢人組團到瑞士,幾百萬勞力士隨便買,勞力士在當舖好紅。90年,勞力士退流行,30、50萬起跳的派克飛利浦錶最紅,還有鑽石珠寶跟其他名錶。 

Q:為何後來都變不實用的奢華品?

A:以前電子產品稀有,但現在液晶電視不僅重,每季跌15%,你搬來我都不知道怎麼出價;再放3個月,根本換沒幾個錢。消費習慣改變,媒體也鼓勵買名牌。台灣財富早已重新分配,尤其5年前,政商名流透過操弄政策,金控,大型公營事業釋股給財團,讓國家資源集中少數人手中。企業資本變得要大才有辦法競爭,但中小企業無法從股票市場取得資金,跟金控又借不到錢,就逐漸消失。很多客戶有困難來找我,我都很吃驚,他們的營造公司、旅行社或貿易公司也不小,卻因惡性競爭,財務能量不夠就垮了。有錢人越來越少,當舖就萎縮。 

資產數億 仍沒安全感

每天從客戶那不斷聞到失敗氣息,我都會想自己是不是下一個。即使我現在資產數億,仍然很沒安全感,整天煩惱怎樣做才不會讓下波經濟危機打到我。我一生追求金錢,錢財卻讓我煩惱。我從不覺得自己有錢,我覺得有錢人是像Bill Gates這種,資產90%都捐出來,這種捨得才真正懂得什麼是錢。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