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推逐筆交易 散戶恐吃虧

2017-07-07

 

證交所推股票逐筆交易,將可提高撮合效率。
資料照片

接軌國際
【廖珮君、林韋伶╱台北報導】為提升台股量能、接軌國際,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力推「股票逐筆交易」一案,據透露,已獲金管會主委李瑞倉點頭同意。一旦上路,對投資人而言,將可提高撮合效率、資訊更透明,有助提升台股量能,料也將加快台股法人投資時代的來臨。

證交所從2011年開始,不斷向金管會建議改採逐筆交易,但當時國內散戶比重達6成、當時集合競價又是20秒撮合一次,金管會擔心一次到位衝擊過大,僅能先縮短撮合時間,至今縮短到5秒撮合一次,證交所認為,推逐筆的時機已到。
券商說,逐筆交易的「隨到隨撮」可縮短投資人成交時間,交易資訊更即時、更能接受多種委託方式;但也因資訊揭示快速、量大,涉及券商電腦系統修改、投資人習慣等問題,讓上路時程一再延宕。 

 

散戶比重一路走跌

據交易所提給金管會的建議報告,認為逐筆交易上路後,將可提高撮合效率、資訊更透明,對吸引長期投資法人進駐台股有助,更可提升台股動能。
惟部分券商提3大憂慮:一是目前台股散戶比重仍佔5成,一般散戶適合資訊揭示又快又多的高速交易嗎?投資習慣就是一大問題。
其次,逐筆交易一旦上路,大券商更有能力去開發高效率的軟體、建議分析給大戶,恐會讓中小型券商頓失競爭力;最後,逐筆上路後,恐會讓散戶投資人逐漸退出台股,台股料成法人投資的市場。
據金管會統計,過去10年來,散戶投資佔台股比重,一路走跌,從2007年佔68%至今只剩54%,大減了14個百分點;反觀國內外法人投資比重,則一路走揚,至今已達45%,此消彼長態勢鮮明。
金管會官員說,推動逐筆交易的3大問題,包括投資人交易習慣、券商修改系統的成本問題,及是否後續會因逐筆交易而易產生如國外的高頻交易等,都請證交所和券商公會溝通,並請證交所研擬好配套措施。
官員也說,目前證交所已有一個模擬逐筆交易平台,提供一般民眾體驗逐筆交易與集合競價差異,且做宣導;其次,券商端將會設計一個系統程式,協助投資人去判斷市場行情,讓散戶有工具去應付逐筆交易的瞬息萬變。 


可能增加市場波動

官員也說,目前期貨市場已採逐筆交易,但散戶比重仍達5成,未來股票採逐筆交易後,是否會「驅逐散戶」仍需觀察。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指出,台股雖然在萬點之上,但量能卻不到1000億,若實行逐筆交易後,不但高頻交易者與大戶參與市場意願有機會提高,散戶也將因此受惠,提高成交的機率,整體來說能讓交易更活絡、交易量能放大。
李秀利分析,逐筆交易可能提高市場波動度,但同時也能讓成交更快速,只是這是一項不帶方向性的政策,只能看成中性因素。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則分析,逐筆交易能讓市場更有效率,投資還是應了解基本面,逐筆交易短線可能有影響,但長線影響不大。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