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委託鑑定勞力士 正品當假貨

2017-06-28

〔記者吳昇儒、林慶川、謝君臨/台北報導〕官方委託的「商標鑑定人」,居然不具專業鑑定能力!這…到底是在鑑定什麼?

鑑定書荒腔走板

知名「薈萃商標協會」去年受海關委託,鑑定一批未依規定申報入關的9支勞力士(ROLEX)名錶,明明是市值300多萬元的正港真貨,薈萃台灣連絡處派出的鑑定人竟判定是「仿冒品」,事後又以勞力士公司代理告訴人身分,控告楊姓持有人違反商標法,檢察官依楊男請求,找來原廠技師重新鑑定,這才確認全部是真品,日前給予楊男不起訴處分。

  • 薈萃鑑定錯誤案例一覽表

    薈萃鑑定錯誤案例一覽表

  • 楊男在日本機場購買的9支勞力士(ROLEX)名錶,竟被薈萃台灣連絡處派出的鑑定人判定是「仿冒品」。(記者吳昇儒翻攝)

    楊男在日本機場購買的9支勞力士(ROLEX)名錶,竟被薈萃台灣連絡處派出的鑑定人判定是「仿冒品」。(記者吳昇儒翻攝)

薈萃是多家國際名牌精品公司在台灣的商標權利代理人,卻被檢察官在不起訴處分書「打臉」,指鑑定專業能力不足,痛批薈萃開出的鑑定書「荒腔走板」,毫無公信力,已涉「妨害司法公正」。

薈萃發生「烏龍」鑑定並非頭一遭,新北、台北地院也曾判決薈萃鑑定錯誤,其中一名精品店老闆不滿真品被誤認為仿冒品,刻意到LV精品店內買真品手提包,再當庭交給薈萃人員鑑定,竟遭鑑定為仿冒品。

去年11月23日下午,37歲新加坡籍楊姓男子從日本搭機來台,準備轉機回新加坡,抵桃園機場時錯過轉機,決先入境至機場大廳重買機票,再改搭其他班機回國。

薈萃判定仿品求償

但楊男入關時,忘記行李裝有300萬日幣及俗稱「黑水鬼」、「綠水鬼」等9支勞力士手錶,因未依規定申報,被關務署台北關稽查組查扣,海關委託勞力士在台商標權利代理人「薈萃商標協會」鑑定,薈萃判定全是仿冒品,並以楊男觸犯商標法第82條的「意圖販賣而輸入仿冒商標商品罪嫌」為由,以勞力士的代理告訴人對楊男提告。

檢方開庭時,楊男的委任律師向檢察官指出,此批名錶是在日本成田機場購買、並提出購買證明及在日本的完稅單據,檢察官遂找勞力士台灣分公司黃姓原廠技師重新鑑定,結果判定9支手錶全為真品。

開庭時,薈萃鑑定人賴志銘指出,當時是陳姓海關人員說「被告自稱手錶是假的」,加上現場手錶和錶盒分開,與原廠包裝不同,其中有幾張保證卡是來自香港、九龍,才會判定為仿冒品。

鑑定人未受原廠訓練

賴男當庭坦承,自己並未受過勞力士公司的直接訓練,檢察官據此認為,賴男判定勞力士錶真偽的專業鑑定能力根本不足。

更離譜的是,檢方詳閱薈萃公司開立的鑑定書,發現開立日期居然在被告入境之前,鑑定人是賴志銘,而署名卻是賴麗玉。

薈萃公司台灣區負責人賴麗玉出庭時表示,公司出具鑑定文件都是簽署她的名字,開立鑑定書時,有拿手錶照片觀看,這種幾十萬的手錶,不敢貿然打開看內部;至於鑑定書上寫的東西是公司例稿。

楊男的律師則說,楊男入關時不知台灣申報流程,查驗員也未告知,本案的沒入程序恐有瑕疵,將協助當事人提出訴願。

記者走訪薈萃商標協會台灣連絡處的新莊地址,是一處住辦大樓,請管理人員聯繫,薈萃表示不受訪;另致電香港薈萃商標協會總公司,連絡人表示會請台灣負責人回覆,至截稿仍未獲回應。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