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當鋪變精品店

2017-06-26

 打著柔和燈光的櫥窗內,鑽石、名錶、金飾閃爍陳列,台中市大雅路與漢口路口,一家裝潢典雅的精緻店面,經常引人駐足。

沒錯,這是一間當鋪。

沒有印著大大「當」字的布簾,明亮採光取代過去的陰暗氣氛,在全台灣擁有十三家店面的久大典當,不僅是中部地區規模數一數二的傳統珠寶當鋪連鎖集團,更是國內引領當鋪業走向現代化的先驅。

把這家開業至今已經三十六年的老當鋪注入新血液的推手,是久大典當機構總監王蘊澎。今年五十九歲的王蘊澎,是在二十七年前從父親手中接下老招牌。從小好動活潑,大學讀了七年才畢業,年輕時是台北各大舞廳常客的他,不安於現狀的個性,讓他接掌家業後反而開始各種創新。

沒有鐵窗的當鋪

久大典當機構執行董事、同時也是王蘊澎妹夫的張舜評回憶,早在二十年前,王蘊澎就曾經把當鋪這行的基本配備——鐵窗,全部拆掉,並在店內貫徹服務革新,當時就連王蘊澎的父親也常和他意見相左而輪番冷戰。

但因為王蘊澎退伍後就在台北工作,還曾經擔任過中強電子董事長特助等要職,張舜評說,當時大家對「見過世面」的王蘊澎的革新,最終仍是支持與配合。

二○○三年,在王蘊澎的帶頭下,久大典當還在中部地區首創舉辦流當品特賣會,因為搶購人潮爆滿而轟動一時。王蘊澎以驕傲的口吻說,直到現在,一年一度的「久大御典品」特賣會,仍備受外界期待。

居安思危的創新,讓久大典當從容走過當鋪業的盛極而衰,成為少數屹立不搖的傳統珠寶當鋪。王蘊澎回憶,民國七十年代,久大還只有一家店面的時候,每天下午二點鐘過後,小小的營業廳內就人滿為患,「拜託,讓趕三點半的人先來處理!」想起當年忙得不可開交景況,對照此刻接受採訪的二個多小時期間僅有一位顧客上門,王蘊澎不勝感慨。

位於台北市的大千典精品董事長秦嗣林分析,台灣的當鋪業因為產業外移,以及銀行和地下錢莊的交迫,剛剛走過一場為期十年大洗牌。「率先把當鋪用企業化的思維來經營,是久大成功的關鍵,」秦嗣林觀察。

為了充實自己的企管新知,王蘊澎三年前還去讀逢甲大學EMBA。逢甲EMBA執行長林豐智說,他印象很深刻的就是當時王蘊澎堅持不讀同學多是企業主的高階組,而選擇要求嚴格的經營管理組。

「班上多半是年紀較輕的專業經理人,就他年紀最大,」林豐智笑著回想,每次上課時,王蘊澎一定坐在第一排,因為一張濃眉國字臉不怒而威,加上又是當鋪老闆,同學吵鬧時,他只要回頭一看,大家全部乖乖認真上課。

王蘊澎自己也對重回校園的結果很滿意。他舉例,像久大現在積極經營的流當品網路拍賣,就是他就讀EMBA時,才了解到電子商務的重要和影響性,馬上著手進行。

王蘊澎畢業後,還決定有系統地由公司出錢派主管去上EMBA。現在是張舜評在學,久大典當總店長陳興武也將在今年入學。另外,王蘊澎也在今年開始委託逢甲大學企管系到公司幫所有員工上課。

小當鋪培訓人才不手軟

「有用的學習,當然也要提供給同仁,」王蘊澎說,一直以來,久大典當就很重視人才,例如在員工福利方面,除了讓資深員工入股外,王蘊澎還固定提撥淨利的二○%給員工分紅,每半年發放一次。另外還有五%當作員工每年的出國基金。

對於員工的鑑價專業養成更是出手大方。目前集團四十位員工當中,有四位擁有GIA(美國寶石學院)證書,「不要說當鋪,就連珠寶公司也沒有這樣的水準,」王蘊澎對此很自豪。

他還出錢讓每一個員工去上國際寶石學院的課程。張舜評說,每堂課的學費約一萬二千元到一萬五千元,至少要上三個基本課程才能擁有鑑定師執照。現在久大所有員工都有台灣省寶石協會鑑定師執照。

培養人才不遺餘力,使員工流動率低,向心力強。今年三十八歲的陳興武,二十年前就進入久大當學徒,他說,王蘊澎要求嚴格,但不會因為員工當錯東西罵人,「感覺『二哥』對每一個員工都很付出感情,」陳興武說。因為王蘊澎排行老二,因此久大每個人都稱他為「二哥」。

流當品特賣 面對消費者

曾擔任台中市當鋪工會理事長的陳興武說,要培養一位能夠獨當一面的員工,至少要三年時間,而且花費至少一百萬元,但只要在久大熬過前三年的,還沒有人離職。

行銷,是久大典當要突破當鋪困境的最大關鍵。根據王蘊澎估計,要開一家當鋪店面,至少要有三千萬的資金準備,而且光靠利息收入,根本應付不了人事和營銷成本,「新開一家店至少要五年才能收支打平,要十年才能賺得回本,」他說,流當品的庫存常會壓垮經營。

於是,流當品特賣會登場。過去當鋪的流當品都由俗稱「販子」的盤商固定時間前來收購,現在王蘊澎決定主動出擊,直接面對消費者,方法就是舉辦特賣會。張舜評說,因為流當品的價格平均會低於新品市價的五成,因此往往會吸引民眾踴躍搶購。

王蘊澎透露,去年因為金融海嘯衝擊,旗下多家當鋪的業績欠佳,幸好十二月舉辦的流當品特賣會締造約五千萬元的營收業績,才讓去年的財報數字不致都是赤字。「我們也很積極向各國的當鋪同業或珠寶業者收購適合台灣市場喜好的物件,」剛剛才參加完香港珠寶展的陳興武說。

王蘊澎近年也開始積極走訪中國大陸。他觀察,在中國大陸,民眾對當鋪的觀感不像台灣負面,因此儘管法令尚未解禁,「我們已經做好前進大陸的準備了,」他語帶玄機地說,看來,即將邁入耳順之年的王蘊澎,面對當鋪經營環境日趨嚴峻,依然雄心不減。

專家診斷 逢甲大學EMBA執行長、企管系教授林豐智

積極轉型 老行業挺過時代淘汰

久大典當很清楚自己所處行業未來發展的問題點,因此積極進行轉型,畢竟單靠傳統的利息收入將很快就被時代淘汰。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五個重點:

第一個是創新。久大典當在進行的許多企管和轉型動作,其實在其他產業內常見,但因為當鋪本身的行業特性和特殊經營模式,常會讓當鋪的轉型和革新顯得更加窒礙難行,尤其要拋棄過去的包袱並不容易,因此在老行業裡做新變革的王蘊澎,他的創新和決心是值得給予掌聲的。

第二是建立制度化的工作。畢竟包括王蘊澎在內的第一代領導人都面臨屆退,因此他們在安排家族第三代進入企業的同時,也很積極為公司建立制度,等於為接棒者減少犯錯機會。

第三就是有計劃的培訓人才。許多中小企業雖然也知道人才的重要,但肯實際花金錢和精力去做的卻不容易。

第四是久大典當擁有強烈的員工感情。或許是行業傳統,我發現維繫「二哥」和員工之間的除了上司和下屬的關係外,還有一股義氣的味道。

第五就是行銷。久大典當很積極在打造一個自有品牌「久大御典品」,從流當品特賣會、店面包裝,一直到電子商務,他們的投入程度在當鋪行業的確很少見。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