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驚魂 台股若跟跌「反而是好事」

2017-06-12

 

美國科技股上周五淪重災區,台股今日開盤壓力沉重。資料照片

連動效應
【林韋伶、蕭文康╱綜合報導】今年在美國股市表現最亮眼的科技股,上周五淪為重災區,此波上萬點主要靠科技股領軍的台股,今日開盤將面臨嚴峻的考驗。不過專家認為,這波台股漲太高,資金不願進場追高,適當回檔整理,對台股來說是好事。

對於美國科技股重挫,與美股連動性高的台股,今年開盤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萬寶投顧研究部執行長王榮旭指出,近期台股表現與美國股市連動性高,尤其這波漲勢內資並沒有進來,反倒是外資是台股主要推升的力道,上周五美國股市重挫有可能會使得外資在周一開盤即進行調節,而台股中的蘋果供應鏈佔比高,當然會受到影響。如果台股沒有重挫,個股仍有表現空間。 

蘋果供應鏈佔比高

王榮旭認為,後續還是要看美國股市是否會持續下跌,如果僅是1~2天的下挫而未出現連續性的重跌,對於台股的影響就不會太大,如果連續下跌,大盤成交量未放大,追價意願不高,對台股的上檔就會造成壓力。
不過,即使美國股市發生連續下跌,對於台股也並非壞事,可以順勢整理,一旦止穩之後,會有更多的資金願意進場。這波台股上漲後位置太高,資金不願進場追高,適當整理後,對台股來說是好事。 

3檔股蒸發2兆元

由於受高盛最新報告與下一代iPhone有關的利空影響,導致蘋果和亞馬遜(Amazon.com)等大型科技公司股價上周五全面大跌,拖累納斯達克指數收盤重挫1.8%,扭轉稍早改寫史上最高紀錄的氣勢,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暴跌4.23%。美國科技股大跌,最心痛的當然是投資人。數據顯示,光是蘋果、亞馬遜和Alphabet股東上周五就損失逾680億美元(約2兆元台幣)財富。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美股包括道瓊近期不斷走高,漲幅相當大,在創新高之後,受到投資機構認為估值已高而調節,對於台股或多或少會有些影響,尤其是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並沒有因為5月營收表現不錯而收紅,對於台股走勢帶來壓力。 

月線支撐將是關鍵

不過,美股下跌要觀察是否是漲多拉回,先前也有大跌長黑之後沒多久,又慢慢回補並收復黑K棒;反之,如果美股持續下跌,對台股尤其是科技股就會帶來衝擊。本周的變數還有美國聯準會是否會升息,如果升息代表基本面還在,美元有可能轉強,這都還要再觀察。
台股最大族群就是科技股,且向來以美股馬首是瞻,對於美國科技股大跌,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表示,台股今日是否跌破月線支撐將是重大關鍵。
他說,若能守住月線,短線多方仍佔優勢,但須留意台股波段漲多、技術指標有過熱疑慮。根據過往經驗顯示,台股6月上漲機率僅約3成,在指數已來到高檔之際,應留意指數震盪風險。 

美科技股重挫對台股影響

★衝擊
◎由於美股重挫,可能促使外資調節台股
◎買盤追價意願不高,台股成交量無法放大
◎台灣科技股受美國科技股重挫,有可能受到調節
★正面影響
◎如果美股持續下跌,台股可順勢整理,一旦止穩之後,資金會有意願再度進場
★近期觀察重點
◎美國聯準會本周將決定是否升息,如果升息,代表基本面不錯,美元可能再轉為強勢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