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美國設廠 傳6代線為主-屏東當舖

2017-05-09

 

鴻海赴美國投資面板6代產線,傳最快第3季將動土。左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片

2訪白宮
【吳秀樺╱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2度訪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讓鴻海在美國投資進一步曝光,目前市場傳出郭董在美國將會投資6代產線,主攻筆電與平板電腦,預計第3季至第4季就會動土;至於電視部分,由於夏普品牌在北美銷售權已授權給海信,因此可能先以後段模組在美國組裝、服務代工客戶為主。

據了解,鴻海在美國設置6代面板生產線,除了先前傳出將落腳賓州之外,另外還有2個地方供郭董選擇,一旦鴻海決定落何處,新廠將在今年底前動土,以符合先前鴻海副總裁戴正吳所說「3年後啟用」的說法。

BMS成本具競爭力

鴻海的6代線將以主攻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為主,由於筆電近年趨勢是以輕薄與省電及超高解析度為主,IHS Markit資深總監謝勤益分析說,新廠技術將以夏普引以為傲的IGZO(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氧化銦鎵鋅)為主,此技術生產的面板以省電著稱,除適合在平板與筆電使用外,也可以用來生產電視面板。
謝勤益指出,鴻海投資美國計劃中,傳出設置6代生產線與電視後段模組(LCM)這兩個案子都有可能;由於面板廠目前出Open Cell給整機廠組裝已是市場主流,未來鴻海的美國模組廠也將遵循採用自建背光、模組、整機的組裝一體機廠的BMS模式(Backlight Module System)的方式進行,如此成本較具競爭力。 


可能為品牌客戶代工

鴻海入主夏普後,郭董宣誓夏普將重返榮耀,只是夏普北美品牌授權給海信,鴻海曾洽談取回被拒,因此夏普與鴻海無法在美北銷售電視,而北美的電視與電腦市場又是全球2大;謝勤益認為,鴻海為了接近終端消費性市場,可能美國設置後段模組生產線,先幫主要的客戶VIZIO等品牌代工為主。
鴻海大舉投入美國市場,市場認為目前全球面板廠生產重鎮仍在亞洲,供應鏈戰線拉至美國,除了成本驚人外,面板人才不足更是一大問題。 

在地供應鏈問題不大

不過謝勤益說,目前全球面板廠玻璃基板主要應商為美商康寧,機台設備廠除少部分是日商外,應用材料是美商,由於面板前段製程是半導體製程,而英特爾與格羅方德、三星等半導體廠在美國都有晶圓廠,因此包括氣體、化學品等相關的供應鏈應該不會有問題。
至於人才的部分,謝勤益直言,除了美國本土人才外,目前台灣面板廠工程師主要被挖角至中國,但若是有美國可以選擇,以及郭董對人才的大手筆,面板人才的募集,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謝勤益說,目前美國進口Open Cell面板關稅約4.5%,若郭董電視組裝線成本能比進口產品低4.5%,美國製造絕對是有競爭力的。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