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Google巴菲特自認「搞砸了<屏東當舖>

2017-05-08

 

「股神」巴菲特坦承未買進Google股票是錯的,認為他「搞砸了」。路透

 

【林文彬╱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上周六舉行年度股東會,吸引大批波克夏股東前往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朝聖。巴菲特在股東會上罕見地談論投資失誤,坦承他未在幾年前買進Google股票是錯的,認為他「搞砸了」。
巴菲特表示,他應該要看到Google的成長潛力,因為他也為Google貢獻獲利。巴菲特回憶,波克夏旗下汽車保險公司GEICO是Google初期客戶,每當有人點擊GEICO的廣告,GEICO就要付10或11美元給Google。

稱聯航是個案

巴菲特說:「我有許多問問題和教育自己的管道,但我搞砸了。」
巴菲特也再次稱讚亞馬遜(amazon.com)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對他不曾持有亞馬遜股票感到惋惜,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Charlie Munger)甚至表示,貝佐斯是「不同物種」。巴菲特說:「我太笨了,沒料到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仰慕貝佐斯,我已仰慕他很長、很長一段時間,但我不認為他會創造這麼大的成功。」
談到投資IBM時,巴菲特坦承他看走眼,但這個錯誤應不會使他打消投資科技業的念頭。事實上,截至3月底波克夏已持有價值約192億美元(約5794.9億元台幣)的蘋果股票。巴菲特表示,蘋果聚焦於消費者產品的程度遠高於IBM,這2家公司的客戶不同,時間會證明他投資蘋果是否比投資IBM明智。
美國聯合航空上月爆發把乘客拖下飛機的事件,引起軒然大波,聯航母公司聯合大陸控股股價因此大跌,身為聯合大陸控股最大股東的波克夏掃到颱風尾。不過,巴菲特表示,聯航這起事件只是個案,不影響航空業優勢。 

批評川普政策

目前波克夏在美國4大航空業者都有龐大股份,巴菲特表示,如果這些業者加強控管機票價格,這些投資將創造「可觀收益」。
巴菲特高齡86歲,他是否健康與波克夏股價息息相關。巴菲特對此安撫投資人,表示他辭世隔天波克夏股價將上漲。巴菲特希望他的接班人已經很有錢,因為這個人將已工作很長一段時間並取得成功,不會為了擁有龐大財產而接下他的位子。
巴菲特也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表示廢除「歐巴馬健保」(Obamacare)形同犧牲其他人為像他這種富人大減稅。他說:「這是對我這種人大減稅,減稅不是導致赤字上升,就是讓其他人繳更多稅。」 

巴菲特股東會談話要點

談投資失誤:沒買Google股票是一大錯誤,認為他「搞砸了」
談聯航把乘客拖下機:這是個案,不影響航空業優勢,波克夏重視產業優勢
談投資IBM:坦承他看走眼,但認為蘋果與IBM截然不同
談身後事:他死後波克夏股價將上漲,希望他的接班人已經很有錢
談川普政策:廢除歐巴馬健保形同為富人減稅,這可能推升預算赤字
談自動駕駛:自動駕駛卡車總有一天會衝擊波克夏鐵路事業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