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傳45億併錼創 台廠首例<屏東當舖>

2017-05-02

 

三星傳有意收購錼創科技,錼創董事長李允立(左)昨表示,有聽聞但並未被收購。設計照片

關鍵技術
【劉煥彥、吳秀樺╱台北報導】南韓三星買下台廠首例呼之欲出?面板業資訊網站OLED info報導,台灣知情人士透露,三星電子為布局次世代顯示技術Micro LED,擬出資約1.5億美元(約45.3億元台幣)收購專門開發該技術的台灣新創公司錼創科技(PlayNitride)。


對此,錼創科技董事長李允立昨天表示,三星未收購該公司,但他確實聽過三星有意收購錼創科技的傳聞。據了解,過去三星從未併購任何一家台灣企業,因此若這項消息屬實,可能成為三星收購台廠首例。 


錼創董座:未被收購

至於市場為何出現這種傳言,市場人士表示,應該是台灣在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產業上下游供應鏈的垂直整合程度很高,布局最完整。
蘋果在台灣的實驗室就是研發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據傳今年底蘋果將透過桃園工廠開始量產Micro LED,並運用於Apple Watch 3。
OLED info的報導指出,三星可能打算把錼創科技的Micro LED技術運用在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產品,及開發新一代的高解析度電視。三星這麼做可能有2個目的,第1是不落人後,避免「人有我無」;第2,三星在這個看來希望無窮的新興顯示技術領域中,也要插一腳。
另外,報導也提到,三星1.5億美元的投資金額不算小,但三星同樣豪擲數10億美元為自家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產線擴產,因此,就現階段來說,三星不太可能認真考慮將Micro LED視為取代OLED的顯示技術。 

潛在市場將上看兆元

被視為次世代顯示技術的Micro LED,是繼傳統液晶顯示器(LCD)與OLED後的新一代顯示技術。
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估計,若Micro LED全面取代現有LCD的零組件,包括背光模組、液晶、偏光板等,Micro LED潛在市場規模可達300~400億美元(9065.4億~1.2兆元台幣)。
Micro LED龐大的商機吸引蘋果、Sony等全球主要科技業者爭相布局,Micro LED儼然成為下個重要戰場。舉例來說,2014年5月蘋果就買下同樣開發Micro LED的矽谷企業LuxVue。
另外,2016年10月facebook旗下的VR裝置製造商Oculus,也買下開發該技術的愛爾蘭新創公司InfiniteLED。 

畫面比OLED更鮮明

與OLED技術相比,Micro LED技術特點在於畫面對比更鮮明、更省電、續航力更強。不過,目前這項技術還在研發階段,市場一般認為在2020年前還難以商業化。
目前Micro LED製造成本偏高,這是當前發展這項技術要突破的第1個關卡。根據LEDinside統計,Micro LED顯示技術的製造成本,仍是現有顯示產品的3~4 倍,因而各家廠商藉由增加產品附加價值、改善晶片、轉移技術良率等方式降低成本,預期Micro LED要取代LCD產品還需3~5年。 

錼創科技小檔案

登記名稱:英屬開曼群島商錼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登記時間:2014年6月
登記地址:台南市東區
資本額:1.7億元台幣
董事長:李允立
營業項目:氮化物半導體材料相關應用研發、IP授權、技術開發與設計服務
員工人數:約30人
資料來源:經濟部公司登記資料庫、104人力網站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