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產質借(當舖)處如「平民銀行」 柯P分享感人故事

2017-04-30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在臉書向民眾介紹「台北市動產質借處」,他說動產質借處其實就是台北市政府的公營當舖,原先他以為當鋪都是冷冰冰的,直到大同分處的郭金墩主任分享了一個故事才讓他大為改觀,柯文哲也向民眾分享了這個超級「催淚」的小故事。

  • 柯文哲今日在臉書介紹台北市動產質借處,同時分享了一個感人的小故事。(記者簡榮豐攝)

    柯文哲今日在臉書介紹台北市動產質借處,同時分享了一個感人的小故事。(記者簡榮豐攝)

柯文哲說,有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曾騎著掛滿家當的破舊機車前來大同分處,自稱急需用錢,便拿了一台舊式數位相機典當1000元。2個月後,老先生又來贖回相機稱要洗照片,局處同仁告知僅要拿記憶卡去即可,不用那麼麻煩贖回再重複典當。

他說,原來老先生要準備結婚的照片,因在人力派遣公司工作的緣故,認識一位中國籍看護,對方覺得老伯老實又善良,便想介紹自己的表妹給他認識。

「典當3C產品,每3個月要回來繳一次利息,老先生也幾乎都會固定回來繳交20元的利息。」柯文哲接著說,同仁接觸幾次後才知道,老伯原是國立藝專畢業,在放棄了藝術之路後,選擇跑商船,導致和家人關係疏遠,最後都失去聯繫,後來轉手經營餐廳,卻被會計捲款逃跑,從此過著沒固定工作和住所的工作。

柯文哲說,最後一次老先生回來贖相機時,那台破舊的機車也沒了,只剩一輛破舊的腳踏車,但一樣還是載著所有的家當。

「與其說動質處是當舖,我倒覺得更像平民銀行。」柯文哲指出,局處內的每一個物品都有一個故事,更多的是說不出的苦衷,不同於私營當鋪的是,「動質處比較不會輕易拍賣沒有被贖回的物品,希望它們還有機會回到主人身邊。」

【文長慎入】

台北市動產質借處是一個少為人知的單位,我也是和市府基層同仁舉行便當會才第一次踏入。大家對當舖應該都不陌生,卻很少人知道動產質借處就是台北市政府的公營當舖,我一直以為當舖都是冷冰冰的,直到大同分處的郭金墩主任分享了他遇到的故事,才大爲改觀。

某個早晨,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騎著掛滿家當的破舊機車,揣著一台舊式數位相機,說他急需用錢,要典當1000元。2個月後,老先生又回來要贖回相機去洗照片,之後會再拿回來典當,同仁告訴他不用這麼麻煩,拿記憶卡去沖洗相片,記得記憶卡還回來就好。看著老先生著急的模樣讓人不禁好奇記憶卡內到底是什麼重要的照片?郭主任便開口詢問,對方也立刻拿出來「獻寶」,原來是他去大陸結婚的照片,老先生是人力派遣公司的清潔人員,有時也負責醫院的清潔工作,因此認識一位中國籍看護,看護看他老實又善良,便提起自己在老家有個表妹,想介紹他們認識。老先生說,照片洗出來是為了準備配偶來台需要的資料。

通常典當3C產品,每3個月要回來繳一次利息,老先生也幾乎都會固定回來繳交20元的利息,接觸幾次後同仁才知道,原來他是國立藝專畢業,卻放棄了藝術之路,選擇去跑商船,卻也因此和家人關係越來越疏離,原先的太太和孩子都漸漸失去聯繫。後來經營餐廳,被會計捲走所有錢,從此過著沒有固定工作和住所的生活。

老先生最後一次來到動質處贖回相機,這次連機車都沒有了,換成一輛破舊腳踏車,但還一樣馱著所有的家當。

與其說動質處是當舖,我倒覺得更像平民銀行。這裡的每一樣物品都有故事,更多的是說不出的苦衷,不同於私營當舖,動質處比較不會輕易拍賣沒有被贖回的物品,希望它們還有機會回到主人身邊。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