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攜手騰訊 衝網路金融(屏東永豐當舖)

2016-07-29
富邦集團攜手中國騰訊,合資成立網路產險經代公司。左起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騰訊主席馬化騰。設計照片

兩強結盟
【王立德╱台北報導】繼國泰集團攜手阿里巴巴後,富邦集團也將攜手中國騰訊,合資成立網路產險經代公司,由於國泰集團、富邦集團一前一後找上中國境內網路巨擘,鎖定進軍中國境內產險商機,同宗的蔡家堂兄弟「互別苗頭」意味日濃。

國泰集團去年宣布,中國境內的國泰產險,以增資入股方式,引進中國最大網路金融集團「螞蟻金服」為最大股東,佔股6成,在市場上投下震撼彈。 

不願落居國泰之下

向來不願居堂哥蔡宏圖之下的富邦金蔡家兄弟大為緊張,與同樣是阿里巴巴集團主要競爭對手的騰訊集團聯繫,兩者一拍即合,有意攜手在網路金融領域合作,而富邦集團早已在福建省開設富邦財險,以此為基礎互談合作。
據中國境內傳回的消息,雙方合作的方向,將由總部位於廈門的富邦財險,與中國騰訊合資成立網路經代公司,主要瞄準中國龐大車險商機。成立經代公司的資本額也不會太大,富邦集團負擔不高,未來潛在收益卻有機會遠遠高於付出的成本。
富邦金在截稿前尚未取得回應。不過富邦金發言人、總經理許婉美日前被問及:「是否會研究與中國網路公司合作成立子公司」時,雖未承認,也未否認。
相較於銀行布局,富邦金在中國的保險市場遲遲沒有突破性的進展,2010年與南京紫金集團原擬合資設立紫金富邦人壽,遲遲等不到保監會許可,最終黯然撤件。日前找上上海浦發銀行,擬合資成立壽險公司,更早之前參股韓國現代人壽,目的就是想切入中國的車險市場。 

現代集團深化合作

富邦集團二董蔡明興當時曾表示,現代汽車在中國境內銷售的情況非常好,富邦金在廈門也設有財產保險公司,若能深化與現代集團合作,未來將進一步爭取現代汽車在中國銷售時,能搭配富邦財險的汽車保單。
對此,富邦集團採「多管齊下」戰略,除了與現代集團戰略合作,也擬拉攏騰訊集團,在實體通路外,另闢網路虛擬通路的銷售戰場。
而面對中國境內發展頗具規模的互聯網金融,富邦也有強大參與意願,據了解,現在中國境內保險市場趨勢是「網路化」、「回歸本質化」。
在官方引導下,中國保險商品要更著重在保障上,與保障本質較無關聯的保單將不再復見,這也是騰訊想借重以產險起家的富邦金之處,而富邦在行動裝置上賣保險則可向騰訊取經。 


蔡明忠放眼全亞洲

富邦集團一直將中國視為未來最重要的海外市場,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日前在股東會上表示,雖然新政府推行南向政策,但不應只是南向,而應該是向全亞洲輻射。
金融同業分析,富邦集團企圖心相當強,今年年初團拜時,蔡明忠更宣示要強化「FinTech」發展速度,這次找上騰訊集團,可以在自身研發FinTech之外,透過戰略合作再升級,從傳統金融業者,升級為新一代的FinTech業者。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