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男炸火車 24傷 警方:不排除恐攻

2016-07-08

台鐵一列電聯車昨晚發生炸彈攻擊,造成24人受傷,車廂內一片狼藉。翻攝台鐵粉絲頁

【綜合報導】台北松山火車站昨晚驚傳電聯車車廂爆炸案。台鐵1258次北上區間車,昨晚10時開往松山站途中,第6節車廂突傳出爆炸聲,現場驚叫連連,許多乘客身上沾滿血跡,至少24人因燒燙傷送醫,目擊者形容:「現場有如去年的八仙塵爆。」另有目擊者指證一名年約40歲黑衣男子拿著一根嚇人的長條形暗黑色物品,重新組裝後即發生爆炸。警方表示,爆炸案不排除是恐怖攻擊,已全面追查炸彈客,鐵路和各捷運警察也全面提升安檢。

待送醫 多名傷者在車站外或坐或躺,接受檢傷後等候送醫。余思維攝

這起爆炸案共造成24名乘客受傷,其中21人由北市消防局救護車送醫,另3人自行就醫,其中6人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5人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5人送松山三總醫院、4人送內湖三總醫院、3人送長庚醫院、1人送國泰醫院。 

忍痛楚一名受傷男子戴上氧氣罩接受初步治療,表情痛苦。余思維攝進松山前爆出火光

北市聯醫醫務長洪士奇說明,收治的6名傷患均燒燙傷,其中1人重度燒燙傷、2人中度、3人輕度,但意識清楚,暫時無立即生命危險。由於重度燒燙傷患者傷口範圍較大,約30%燒燙傷,臉部、四肢都有灼傷,因此住進加護病房;其中1名病患則因膝蓋撕裂傷,可能肌腱裂傷,需要縫合,若有骨折還需進行清創甚至手術。

警方調查,昨晚由新竹開往基隆1258次區間車,準備進松山車站時,第6節車廂突然爆炸起火,列車內數百名乘客看到車廂閃出火光,嚇得驚叫,不少人因躲避不及,手、腳被爆裂碎片擊傷,其他乘客也驚恐地跟著人群往各節車廂逃命。列車一停靠松山火車站,各車廂的乘客全衝出車外,警消人員趕緊導引傷者就醫、協助疏散人潮,避免因人擠人造成二次傷害。 

爆裂物 車廂座椅上,留有疑似發生爆炸的爆裂物。翻攝畫面

「似鞭炮重新組裝」

一名目擊民眾說,當時許多傷者坐在車站外廣場等待救援,大部分傷者都有燒灼傷,有些人痛得受不了,乾脆直接把上衣脫掉,「場景宛如去年的八仙樂園塵爆」。 

一名目擊者向警方指證:「當時有一名年約40歲的黑衣男子拿著一根長條形的暗黑色物品,走過車廂後,沒多久就發生爆炸。」民眾還形容,男子所拿疑似爆裂物的東西,有點像是拆過的鞭炮,然後再重新組裝,外觀相當嚇人,爆炸後散出不少火藥味。刑事局已根據該線索調閱車站監視器畫面,追查該男子的身分。 

台鐵局表示,據旅客轉述,列車是行駛台北到松山途中就已爆炸,車廂內煙霧瀰漫、一片狼藉,列車一停靠松山站,旅客就驚慌奔逃出車廂外。 

台鐵局表示,昨晚因列車遭鐵路警察管制封鎖,機務人員進不去,初步從照片判斷,爆炸位置附近除了日光燈,並無其他電器或電箱設備。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今因颱風來襲,台鐵對號列車原就全天停駛,區間車傍晚5時前也停駛,將加強各站安全檢查。 

頭濺血 事發車廂內有傷者頭部流血。 

翻攝爆廢公社二館

鐵路捷運提升安檢

台北地檢署昨深夜指派重大刑案專組主任檢察官騰治平等3人到現場勘驗鑑定,釐清爆炸原因。為避免類似案件再發生,警政署長陳國恩昨已下令鐵路警察局、各捷運警察隊全面提升安檢,並加強鐵路、捷運車廂內的安全巡邏,確保火車、捷運等公眾運輸的安全。 

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證實現場有爆裂物,已請交通部長賀陳旦、警政署署長陳國恩、台鐵局局長周永暉、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代主任黃俊泰趕往現場了解狀況,內政部、交通部與衛福部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處理救援工作。 

陳美伶說,現場由賀陳旦擔任指揮官,釐清狀況後會盡快對外說明,鐵路警察已封鎖現場,受傷民眾也都已送醫。除賀陳旦在事故現場指揮、釐清事故原因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內政部長葉俊榮也同步召集相關部會了解狀況。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院長林全非常關切此事,已請警消救援救助傷患與恢復交通,並請警方盡速釐清與偵辦案情。 

國內鐵路發生爆炸縱火案例

2013/04/12

高鐵616號列車車廂女廁內,發現兩個疑似爆裂物的行李箱,幸未爆炸,後查出是律師胡宗賢策劃,胡被判刑20年定讞

1985/09/01

台鐵北上48次莒光號,從台東經台北、開往高雄途中,行經新北市雙溪時,疑因人為縱火,造成第7節車廂起火,3人不幸死亡

1982/01/26

135次對號特快車在宜蘭南澳隧道南下路段,因乘客放置炸藥,造成最後一節車廂爆炸,斷成兩截,共4人死亡,13人輕重傷

屏東永豐當舖服務項目:

包括: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公務人員借款,屏東房屋土地二胎,屏東三點半週轉,屏東工商融資,屏東生材器具借款,分期車借款,屏東金飾名錶鑽石質借,屏東電子3C商品借款,屏東名牌精品借款。無論您是軍公教,上班族,服務業或是其他行業,想要自行創業,作資金週轉等資金需求者,屏東永豐當舖都將以誠信,訊速的借款原則提供給屏東在地最親切的質借服務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