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提非常上訴 來不及 鄭捷求生 晚13分鐘(屏東永豐當舖)

2016-05-12
鄭捷母親(圖)前晚看到鄭捷槍決新聞,曾打電話問律師「怎麼回事」,但未出面辦理後事。設計畫面

【綜合報導】血洗北捷釀4死22傷的人魔鄭捷,前天在法務部一天內完成死刑執行審核下,漏夜槍決,當晚槍決前媒體大肆報導,鄭母原認為兒子已透過律師團研究要非常上訴,可望拖住執行時程,錯愕下急得致電律師:「怎麼回事?」律師團雖依鄭捷委任,緊急向最高檢察署遞狀提非常上訴,但刑場已槍響,遲了約13分鐘。鄭的屍體已被家屬安排送往桃園市中壢殯儀館,最快在本月13日、黑色星期五的下午火化。


北捷殺人魔鄭捷前天遭槍決伏法。資料照片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教誨師談鄭捷「人間鬼魅」 
女法醫不願多談「讓這一切結束吧」
鄭捷槍決後 羅瑩雪說出真心話

鄭捷的父母案發後曾到派出所說明,之後僅現身一次,崩潰下跪向社會、被害人及家屬道歉,隨後神隱,昨也未現身中壢殯儀館處理後事,而一名不願曝光的桃園巿議員,昨稱受鄭家所託,轉達鄭捷父母說法:「對於鄭捷已經心冷了,也不期待了。」並指原打算把遺體自新北市土城的看守所刑場就近送往板橋的殯儀館,但考量媒體守候,才低調改送中壢殯儀館,不料媒體仍蜂擁而至,另盼早日將遺體火化,以免再造成社會動盪。



禮儀公司負責人昨出示鄭捷父親所寫的委託書,載明授權全權負責。黎百代攝

委禮儀社全權處理

然而,鄭家雖被轉述宣稱「對於鄭捷已經心冷了」,但實際上,仍不捨兒子判死定讞後18天就被火速槍決。鄭的律師團昨證實,定讞後,律師團隨即決定要幫鄭捷非常上訴,鄭捷也簽下委任狀,律師團已著手研擬非常上訴的理由,且完成初稿,鄭母對此事知悉且關心。
但法務部前晚突然通知媒體,晚上8時45分將開記者會,媒體瘋傳就是槍決鄭捷的記者會。鄭捷的律師昨說,鄭母當晚打電話焦急地詢問「究竟怎麼回事!」但當時訊息紛亂,無法回答鄭母,雙方匆匆結束談話後,錯愕地趕緊把聲請非常上訴狀的初稿,於晚上9時許送到最高檢察署,但送到的時候已執行完畢。
經查,鄭於8時47分執行槍決,兩者相差約13分鐘。獄方隨後立刻通知鄭捷父母,詢問「遺體該冰存在哪裡」,鄭家才確認兒子已被槍決,並決定透過「驛站生命」葬儀公司先運到中壢殯儀館;葬儀業者昨拿出鄭父的委託書,寫明委託業者「辦理鄭捷所有喪葬事宜,授權全權處理。」 



鄭捷遺體被送至中壢殯儀館冰存後,大批媒體在現場關注。陳韋劭攝

料黑色星期五火化

業者表示,會幫鄭捷簡單誦經後直接火化,之後再由鄭家取走骨灰,至於骨灰未來誰來取、如何安放,不得而知。但中壢殯儀館火化爐登記狀況,要一直到13日星期五下午1時過後才有火化空檔,14日也有空檔,但15、16日已排滿,鄭捷遺體火化最快只能在13日黑色星期五下午。
鄭捷的律師昨批「槍決倉促、很遺憾」,並指法務部如能事先知會,才能趕得及提非常上訴、槍下留人。而經查,法務部是前天上午接獲最高檢察署的鄭捷案卷後,立刻安排由檢察司、參事審閱,確認判決無誤,下午再由法務部長羅瑩雪召集次長等「7人小組」審視有無非常上訴等不能執行事由,確認後,下午4時由羅批准死刑執行令,台灣高檢署執行科收到後,展開槍決前置作業,晚上8時47分開始將鄭3槍伏法。 


羅:警惕想效法者

對鄭捷定讞後18天即火速槍決,法務部長羅瑩雪昨說:「是我的決定。這是一起非常嚴重的社會矚目案件,對社會治安造成很大的傷害,必須優先處理」、「也讓那些崇拜鄭捷、想效法的人有所警惕」,並指此事並非要搶即將上任的新內閣功勞或政績,稱鄭捷的「這個死刑是他自己幫自己判的,他讓別人別無選擇,只能做此決定。」另表明自己篤信佛教,晚上打坐時有迴向給眾生,「當然包括他們(死刑犯)」。
政務次長陳明堂則指出,鄭捷判死定讞後,考量藍綠政權即將交接,對是否執行鄭的死刑,部內同仁曾天人交戰,但考量此案對社會重大衝擊,決定執行。 

「別再打擾鄭家人」

受害死者解青雲的母親,昨受訪悲憤說:「讓他(鄭)的媽媽也知道被害人的痛。」張正翰的母親張素密則對著天空向兒子說:「殺你的惡魔已伏法了!」廢死聯盟昨仍批法務部,「莫為政治算計,背棄程序正義」,但網友則對鄭家人未現身殯儀館,感嘆:「這樣的父母,領個遺體也不敢出面」、「死了也沒人收屍可惡可憐也可悲」,但也有網友直言,鄭捷得到應有的制裁了,「請不要再打擾他的家人和放下仇恨吧!」 

鄭捷槍決時序

04/22
鄭捷被判死定讞,隔天在獄中收到判決書
05/10
09:00 最高檢察署將鄭捷案卷送達法務部
14:00 法務部長羅瑩雪邀集次長等一級主管確認鄭捷案無瑕疵。另向總統府確認鄭未請求總統赦免
14:40 羅瑩雪參加調查局銷毀毒品記者會
16:00 羅瑩雪批准死刑執行令
19時許 高檢署檢察官、法警驅車前往台北看守所準備執行死刑
20:10 禮儀社車輛進入北所待命
20:47 法警執行槍決,晚上8時47分開第1槍,鄭捷仍抽動,2分鐘後再開第2槍仍有氣息,8時51分再開第3槍,鄭才不動,法醫9時11分確認鄭捷斃命
21時許 律師緊急向最高檢察署聲請非常上訴,但鄭捷已槍決
21:22 禮儀車開出北所,將鄭捷屍體運往桃園市中壢殯儀館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死囚槍決審核流程

.最高法院判死定讞→.最高檢察署審核判決無違失,且未提非常上訴等可考量是否暫緩執行的情形→.法務部收到最高檢所送全案案卷,經檢察司等再審查,認為判決無誤,且無非常上訴、精神疾病等不宜執行情形→.法務部長召集次長、主秘等開7人小組會議,確認審判無瑕疵且無不宜執行情形,並參酌犯罪動機、手段、對治安危害等,決定是否優先執行死刑→.法務部長批准死刑執行令,交台灣高檢署部署槍決作業→在看守所刑場槍決
註:定讞後,死囚的律師或家人可不斷提非常上訴、再審等,要求重新審視案件,拖延槍決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屏東永豐當舖借款項目

  包括: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公務人員借款,屏東房屋土地二胎,屏東三點半週轉,屏東工商融資,屏東生材器具借款,分期車借款,屏東金飾名錶鑽石質借,屏東電子3C商品借款,屏東名牌精品借款。無論您是軍公教,上班族,服務業或是其他行業,想要自行創業,作資金週轉等資金需求者,屏東永豐當舖都將以誠信,訊速的借款原則提供給屏東在地最親切的質借服務

喜歡這篇文章嗎

按個讚吧,不會讓你失望的!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