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老闆 霸氣僱憨兄妹(屏東永豐當舖)

2016-05-10
洽孚公司董事長程江龍進用過世員工身心障礙子女,但低調不願受訪。翻攝畫面

 

【李恩慈、辛啟松╱台南報導】暖老闆足感心!台南永康一對智能障礙兄妹,從高職特教班畢業後面臨就業壓力,妹妹先到專做汽機車零組件的洽孚公司面試,董事長程江龍得知她是已逝女員工的女兒,立刻錄用;媒合的就業輔導員向程董致謝時,提及哥哥也工作不穩,程二話不說再錄用,兄妹倆薪水約25K。程江龍堅持不受訪,就業中心轉述程的說法:「知道老員工過世後子女有困難,當然要本著同是一家人的心情幫忙!」


 

小志和妹妹小珍在洽孚公司工作,生產線旁都有資深員工幫忙看顧。永康就業中心提供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永康就業中心表示,有輕度至中度智能障礙的兄妹小志(二十一歲)和小珍(二十歲),父親早逝,母親五年前過世,由高齡八十二歲的阿公照料生活,阿公常擔心:「不知還能照顧這對傻兄妹多久,我走了他們怎麼辦?」於是向就業中心求援。
妹妹小珍智能狀況比哥哥好一些,去年到洽孚公司應徵,面試主管發現小珍是老同事女兒,回報董事長程江龍後馬上錄用。哥哥小志反應和學習力較遲緩,在其他工廠屢出錯,工作七個月後失業,憂心的阿公再度向永康就業中心請託,就業輔導員陳嬌娥和何蘇素秋拜訪洽孚,程江龍聽完後一口答應:「就來試試吧!」
陳嬌娥說,程董對兄妹曾在洽孚工作二十多年的母親,印象是「乖乖的,很肯做」,認為錄用老員工子女是「該做的事」。她說:「這間公司有愛心又念舊情,足感心!」 



 

洽孚公司在台南市永康區,是中型傳產,以生產汽機車零件為主。李恩慈攝

 

調整任務同事相挺

洽孚為讓兄妹勝任,多次調整生產線任務分配,現兄妹負責包裝 、套袋和整理等重複性工作,和母親昔日工作的生產線同一空間,其他老員工因此需負擔更多較具技術性工作,但不僅未抱怨,反而更照顧這對兄妹,負責管理該生產線的董組長說,「他們媽媽是老同事,我們把這對兄妹當成自己小孩。」

兄妹目前月薪25K
兄妹倆目前薪水約25K,記者詢問小志和小珍在洽孚工作的感覺,他們一字一句慢慢說:「在這邊大家對我們很好,希望可以一直做。」阿公感激地說:「謝謝洽孚收留這對孫子,他們有餬口能力,我就放心了。」
永康就業中心主任黃豑頡(音同志傑)說,身處追求營利的時代,很少有公司願滿足身心障礙員工的個別需求,洽孚照顧前員工家人,還一次錄用兩個,令人感動。



 

小志和小珍兄妹感謝永康就業中心就業輔導員陳嬌娥和何蘇素秋,以及洽孚公司許經理。
永康就業中心提供

 

婉拒補助多聘7人

永康中心就業促進服務員葉秀香指出,僱主每僱用一名由就業中心推介的身心障礙者,可獲每人每月一萬二千元薪資補助,補助最長十二個月。洽孚錄用這對兄妹時,中心曾建議申請補助,程董卻拒絕申請,表示「應留給更需要的人!」
台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基說,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企業員工總數六十七人以上,進用具就業能力的身心障礙者,不得低於員工總數百分之一,洽孚有一百六十名員工,須進用二人,實際卻聘了九人,超出七人,實在很了不起。
王鑫基還說,企業若超聘,超出部分可獲每人每月五千元補助,上限四人,即二萬元,洽孚有無申請待查,不過即使有申請,也遠不及給付的薪資;另企業若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須繳納「差額補助費」,不足一人每月須繳兩萬零八元。
《蘋果》多次透過管道欲採訪程江龍,但他很低調,堅持不受訪,甚至透過公司主管轉達:「這沒什麼啦!拜託最好不要報導!」
永康就業中心輔導員陳嬌娥說,程董從工廠基層做起,三十三年前創業,專做輪框等汽機車零件外銷歐美,程認為在洽孚只要有心做、無不良品行,都會給予工作,對學歷等不特別要求,「是很肯給員工機會的老闆」。
洽孚李姓員工說,董事長很關心員工,常噓寒問暖,完全沒架子,公司就像大家庭,「能照顧到過世老同事的弱勢兒女,大家知道後超感動。」
大高雄總工會秘書長石德隆說,多數企業排斥僱用身心障礙人士,因要重新設計生產流程、變更職場動線,會增加成本,寧可繳差額補助費,洽孚難能可貴。 


從重複性工作做起

高醫大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陳政智昨稱讚:「這老闆真有人情味!」他表示,身心障礙者就業初期要從簡單、重複性工作開始,最好有資深員工帶領,在工作流程中給予調整、指導,融入環境後學習很快。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林惠芳也誇程江龍「難得的好僱主!」她說,洽孚代表台灣舊時企業照顧員工如家人的心態,給這對兄妹展現生存能力的機會;她呼籲僱主多給身心障礙族群一個機會。 

暖老闆 程江龍 67歲

現職:洽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經歷:工廠基層出身,曾任生產汽機車零組件工廠主管 
創業:1983年獨力創業,在台南永康成立洽孚公司,專做汽機車輪框、輪圈等零組件,外銷歐美 
資本額:7150萬元 
員工數:160多人,含身心障礙員工9人 
經營理念 
◎產品品質和技術需不斷滿足客戶要求 
◎從心出發和照顧弱勢為原則照顧員工 

【身心障礙者求職管道】 
.至各縣市社會局庇護工場學習技能 
.到各縣巿勞工局設的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窗口,或就業服務中心、服務站尋求工作機會 
.投履歷至各大人力銀行或求職網站上的身心障礙就業專區 
諮詢管道: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中心 
.北基宜花金馬(02)89956399 
.桃竹苗(03)4855368 
.中彰投(04)23592181 
.雲嘉南(06)6985945 
.高屏澎東(07)8210171 

資料來源:洽孚企業網站、《蘋果》採訪整理   

屏東永豐當舖借款項目

  包括: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公務人員借款,屏東房屋土地二胎,屏東三點半週轉,屏東工商融資,屏東生材器具借款,分期車借款,屏東金飾名錶鑽石質借,屏東電子3C商品借款,屏東名牌精品借款。無論您是軍公教,上班族,服務業或是其他行業,想要自行創業,作資金週轉等資金需求者,屏東永豐當舖都將以誠信,訊速的借款原則提供給屏東在地最親切的質借服務

喜歡這篇文章嗎

按個讚吧,不會讓你失望的!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