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持股浩鼎 翁啟惠列被告(屏東永豐當舖)

2016-04-21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列浩鼎案被告,今晨1時30分移士檢複訊。劉志原攝

【綜合報導】浩鼎案昨再爆震撼彈!檢調查出中研院將新藥技轉給浩鼎,且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曾是浩鼎美國母公司股東,卻隱瞞女兒名下持有3千張浩鼎股票且「幫忙」操盤賣股,懷疑女兒只是翁的人頭,檢調昨破天荒搜索中研院翁啟惠辦公室、住家,將翁啟惠夫婦帶回訊問,並約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大帳房張穗芬,以及釋股給翁家女兒的潤泰總裁尹衍樑,翁啟惠、張念慈、張穗芬遭列背信罪被告漏夜偵辦,證人尹衍樑則請回,翁於今天凌晨1時30分移士檢複訊。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翁失產學分際 台灣之光蒙塵 
解盲前 隱匿賣股上億 浩鼎認錯
 

中研院是於2010年7月、2014年4月,將與新藥開發有關的醣分子等技術,轉移給浩鼎,翁啟惠女兒翁郁琇卻被爆於2012年底,獲潤泰集團以每股31元低價轉讓3000張浩鼎股票,之後2年間賣掉1067張,估獲利約3億餘元。翁女並於2月浩鼎解盲的前一天,精準出脫10張股票,之後浩鼎宣布解盲失敗的大利空。 

曾創辦浩鼎母公司

檢調日前傳喚協助賣股的營業員,發現翁女在2012年、浩鼎一上興櫃後就簽署委託書,授權父母全權操作買賣股票;翁啟惠則在立院備詢坦承,他曾是浩鼎母公司、美國Optimer Pharmaceuticals公司創始股東,女兒名下持股本是要給他的,只是讓給女兒認股,「這些錢是我們的。」並稱女兒認股的9300多萬元,是他們夫妻贈與的,他為免女兒受到損失而協助管理股票。
檢調懷疑,翁啟惠曾是浩鼎美國母公司股東,中研院卻「湊巧」技轉給浩鼎,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則幫尹釋股並找上翁女兒,翁過去又「湊巧」未對外說明女兒持有浩鼎股票,且他還可全權操作買賣該股票,檢調因此懷疑翁啟惠以女兒充當人頭,涉嫌私相收受浩鼎股票,有背信之嫌。 


約談尹衍樑等11人

為確保翁啟惠能到案,檢調前天即對翁採24小時監控,昨早士檢更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7路搜索翁的中研院辦公室、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翁宅、潤泰旗下中嘉公司等處,查扣中研院癌症專利技術移轉的文件、紀錄,以及相關資金流向、電磁紀錄資料等,並約談翁夫婦、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大帳房張穗芬,及透過張念慈釋股的潤泰尹衍樑等11人。 
辦案人員上午8時不到,就抵達翁汐止住處,翁開門接受搜索、情緒平和,隨後他與妻子劉映理配合赴市調處應訊並通知律師到場,但翁妻僅是證人,作證後自行到士檢向檢方說明後獲請回,但過程中她緊緊拉著律師的手,面對媒體不發一語。尹衍樑則在作證釋股過程後,早一步獲請回。 
檢調訊後將翁啟惠列為背信罪被告,而日前已列內線交易被告的張念慈(100萬元交保)及其特助張穗芬,昨也加列背信罪被告,翁於凌晨1時30分移士檢複訊,面對媒體追問不發一語。至於《壹週刊》昨報導指,浩鼎去年8月專家會議中,疑有釋出可供推論解盲可能將失敗的訊息,士檢昨表示不評論,全案許多細節仍需追查。 


翁收受股票恐涉貪

此外,翁啟惠18日在立院坦承,「多年前曾投資張念慈」,所以「有可能」因此擁有女兒以外他人名下的浩鼎股票,而外傳此一「借名股票」與張念慈可介入的外商Alpha所持浩鼎股票有關,檢調將一併了解並追查張是否為了獲得技術轉移而提供給翁浩鼎股票,若成立,恐觸犯貪污罪最重可判10年的行收賄等罪。
律師曾嘉雯指出,若翁啟惠未依規定,特意介入指點浩鼎的技轉審核資格,而使浩鼎取得中研院的獨家技術、股票大漲得利,恐違背中研院長職務而涉最重可判刑5年的背信罪。
另士檢昨於搜索時,為示尊重,檢察長林朝松曾致電中研院副院長,但對方未接電話。總統府昨說,府方也是事後才知(搜索一事),密切關注但無評論。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昨批,中研院亂成這樣,內部卻「鴉雀無聲」,總統馬英九應該立即宣布將翁啟惠停職,「給中研院一個教訓。」對此,中研院昨指未接獲相關消息(指翁辭職),尊重司法調查。 

朝野喊話趕快下台

藍委曾銘宗昨受訪連說2次「趕快下台吧!」綠委吳思瑤也說:「翁啟惠被列為被告應知所進退。」綠委鍾佳濱則認為,翁的院長去留問題應由翁自行決定。昨有網友批評中研院院長列被告是「國之恥辱」,也有網友認為是「政治迫害」。
中研院主管透露,中研院兩度技轉給浩鼎,研發代表人都不是翁啟惠,而和廠商簽約時是副院長出面。
記者昨未取得尹衍樑回應,不過據了解他近日曾向媒體為翁抱不平,強調當年的浩鼎股票如果翁要拿「3000張的10倍,他也可以拿到」,後來是翁女兒花錢取得,尹並不解的說:「我說當時要送你10倍為何不拿?後來何必花錢買?」認為翁對經商是一竅不通,尹並坦言自己擁有4.6萬張,今年1月曾賣26張,「但後來聽說要解盲,我立刻喊停。」 

翁啟惠

年齡:67歲
現職:中央研究院院長
國籍:具我國和美國雙重國籍
學歷: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有機化學博士
.台灣大學農化系學士、生化科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化學系教授
.美國Scripps研究院化學講座教授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尖端科學醣科技研究所主任
.美國國家科學院化學科技研究委員會董事
.浩鼎母公司、美國Optimer Pharmaceuticals公司創辦人之一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
家庭:已婚,育有1子1女
專長:生物有機化學及醣分子科學
身家:據監察院財產申報資料,翁啟惠和妻子名下存款、基金、股票、房產等,總額約5億元台幣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屏東永豐當舖借款項目

包括: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公務人員借款,屏東房屋土地二胎,屏東三點半週轉,屏東工商融資,屏東生材器具借款,分期車借款,屏東金飾名錶鑽石質借,屏東電子3C商品借款,屏東名牌精品借款。無論您是軍公教,上班族,服務業或是其他行業,想要自行創業,作資金週轉等資金需求者,屏東永豐當舖都將以誠信,訊速的借款原則提供給屏東在地最親切的質借服務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