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永豐當舖)遺產風暴 張國煒拒捐536億

2016-03-15

遺產風暴 張國煒拒捐536億

遵父遺囑 反嗆大房「憑什麼要我捐」

  
   
   

【綜合報導】長榮集團兩房爭產風暴,二房獨子張國煒上周五駕客機到新加坡時,慘遭大房兄長突襲,拔掉長榮航空董座職務,昨一早他透過律師宋耀明發表聲明,對大房先前要他捐出父親536億元遺產作公益,怒嗆「憑什麼?」並表示不會回長榮航空開飛機。宋耀明說,張國煒認為長榮航空董事柯麗卿等4位遺囑執行人消極、不執行遺囑,近日不排除向法院聲請撤換。

 

上周五張國煒駕機到新加坡,大房出狠招,舉行臨時董事會拔掉他的長榮航空董座職務,並以安全考量要求他暫時停飛。經過兩天沉澱,張國煒昨透過律師宋耀明發聲明表示,將暫時休息陪伴家人,「不再回長榮執行飛行勤務,也不再開長榮飛機」,至於是否採法律行動要求法院確認長榮航空撤換董座決議無效,或請求執行父親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的遺囑,仍在研究。 

張國煒指遺囑執行人柯麗卿(圖)消極不執行遺囑,擬聲請撤換。資料照片

擬撤換遺囑執行人

但關於媒體報導,大房以張榮發生前曾說會捐出所有財產,要求張國煒捐出536億元遺產一事,張國煒在聲明中怒嗆「憑什麼?」他在3點聲明表示,「一、如果大房有此要求(捐出遺產),大房是憑何身分、以何理由做此要求?二、大房這麼不尊重遺囑,卻又要求張國煒遵守他們所稱的張榮發先生遺言了?三、遺囑中未將財產捐出,係由張國煒繼承,顯已是張榮發先生最後遺願。」
宋耀明說,張榮發遺囑指定遺產由張國煒繼承,張國煒自己都知道這會侵害兄長的遺產特留分,絕不可能獨得,也願與兄長協商,希望先列出遺產清冊,確認有多少股票、動產與不動產、現金後再分配。
宋耀明轉述,張國煒並認為,父親當初委託長榮航空董事柯麗卿、戴錦銓、前總裁特助劉孟芬、吳界源擔任遺囑執行人,4人原應是他與大房溝通橋樑,不料4人屢以遺產多、尚待整理為由,消極不執行遺囑,近日不排除向法院聲請撤換。 

也不再飛長榮航班

張榮發1月20日過世,留下遺囑指名要二房獨子張國煒擔任集團總裁,且將約536億元的股票、存款與不動產等遺產,全由張國煒獨自繼承,至昨天,大房、二房已數度過招。2月18日張國煒公開遺囑,隔天自行就任總裁,但大房隨即連出重手,包括解散集團管理處、撤掉總裁職務,又提出張國煒捐出父親全部遺產作公益、維持兩房海空分治,就支持續任長榮航空董事長。上周五更狠拔張國煒長榮航空董事長職務,讓張國煒落得只剩董事職務,以及長榮航空機師身分。
宋耀明昨表示,張未繼續長榮飛行勤務並不影響其機師資格,未來不排除到國外去執行勤務。
昨長榮航空新任董座林寶水首日上任。對於張國煒拒捐遺產,長榮航空發言人柯金成僅表示,雙方律師正在協商中,張國煒仍具長榮正機師身分,並未提出辭呈,長榮機師平均每月飛行80小時,張先前身兼董事長排班少,未來若評估其身心狀況符合可飛行條件,會按一般機師狀況排班;但若其身心調適不佳,就只能先停飛。
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昨指出,機師執照有效期限是5年,須90天內有3個落地紀錄,還須連續12個月內通過2次考試,才能保有飛行資格。張若轉到其他航空公司,須完成新公司訓練程序才能恢復機師資格。 

老臣噤聲避捲紛爭

針對張國煒擬撤換遺囑執行人,律師蘇家宏指出,遺囑執行人的工作是「執行遺囑內容」,包括編製遺產清冊、管理與遺囑有關的遺產,以及執行交付遺贈物等必要行為,若未遵照遺囑執行,繼承人可控告背信,最重可判刑5年,所以一般不大可能有違背遺囑執行狀況。
蘇指出,遺囑執行人產生有3種方式,一是被繼承人在遺囑中指定,二是親屬會議選定,三是法院改任命,通常執行人不能任意撤換,即使請求法院改任命,也需有正當理由才會獲准。
對於張國煒再出招,親近大房友人說,大房主張就是回歸公司治理,兄弟都當大股東,「不要再讓家事影響到公司」。至於是否捐出遺產作公益,「就算他不同意,也可再討論,實在不用發聲明。」未來是否會有父執輩介入協調?長榮老臣說,在大房舅舅林榮華請辭退休,帳房總管柯麗卿傾向大房後,現在所有老臣都噤聲,不想再捲入紛爭。 

長榮航總經理退休

被視為張國煒人馬的長榮航空總經理鄭傳義昨申請退休,公司雖積極慰留,但他仍堅持退休。 

 屏東永豐當舖借款項目

包括: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公務人員借款,屏東房屋土地二胎,屏東三點半週轉,屏東工商融資,屏東生材器具借款,分期車借款,屏東金飾名錶鑽石質借,屏東電子3C商品借款,屏東名牌精品借款。無論您是軍公教,上班族,服務業或是其他行業,想要自行創業,作資金週轉等資金需求者,屏東永豐當舖都將以誠信,訊速的借款原則提供給屏東在地最親切的質借服務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