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永豐當舖)民眾買共諜案公文 憲兵搜索抓人

2016-03-06

新北市1名魏先生,在網路購買50、60年代「共諜案」的文件,結果被憲兵以「贓物罪」、「妨害秘密罪」約談,甚至在沒有搜索票的情況下,進入民宅,扣押文件。事後,還有另外一批人,要給魏先生1萬5千元,希望他封口,面對如此誇張的行徑,憲兵指揮部表示,辦案過程合法,否認有封口費。

當事人魏先生:「我真的很怕啊!誰遇到不怕,我中午都沒有吃飯了。」

一想到自己被憲兵搜索,帶回偵訊,魏先生寢不能眠、食不下嚥,他怎麼也沒想到,自己花了8100元,在網路上買了幾份老舊公文轉賣,就被憲兵盯上,甚至在沒有搜索票的情況下,進行搜索,還說他涉犯贓物罪和妨害秘密罪,扣押文件。

當事人魏先生:「他(憲兵)就打電話給我,說要買那個普洱茶叫我送過去,就忽然5個拿證件說他們是憲兵的,說你那個白色恐怖的文件,是從哪邊來的?有一個跟我講說,你要同意他們搜索,不然他們拿到搜索票的時候,情形又不一樣,你要好好配合。」

憲兵指揮部政戰主任謝明德:「這3份文件是50~60年代之間,有關涉及到共諜或自首案件的內容,在調查的過程中,魏姓民人也是很配合,也並且來簽署了,自願受搜索的同意書之後,我們憲兵的同仁才到家裏面,並沒有進行任何的搜索,而是由魏姓民人,自行在家裡的除濕櫃裡面,拿出了這3份文件。」

到底有沒有簽下同意搜索的文件?雙方說法天差地別,憲兵指揮部強調,魏先生購買販售的,是50年代上尉黃邦興檢舉匪諜的機密文件,公文流出,實屬犯罪,但奇怪的是,2月19日憲兵偵查約談後,3月1日,又出現另外兩2人,拿錢要求魏先生封口,想要私了。

當事人魏先生:「我就覺得莫名其妙,我說我被你們國防部告我什麼?贓物罪又妨害秘密罪,現在怎麼會變成什麼專案獎勵金,他有一個信封袋,我看有錢,應該是1萬5千元,另外一個切結書,切結書的內容是說,我不能跟人家討論他們來搜索,來我這邊的事情不能討論。」

憲兵指揮部政戰主任謝明德:「這1萬5千元絕非我憲兵同仁所做的事情,這個事情,國防部也在進一步的瞭解之中,(所以那2人是國防部的人嗎?),這個我不能確定,因為這個我不清楚,(有報請檢察官嗎?)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是沒有報請檢察官。」

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為了避免「釣魚」方式的搜索扣押,行動後的3日內,必須陳報法院,雖然憲兵擁有司法警察權,但事發到現在,已經半個多月,扣走民眾的文件,卻沒有陳報相關司法單位,這樣的作為,難怪被質疑是白色恐怖再現。


屏東永豐當舖借款項目

包括: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公務人員借款,屏東房屋土地二胎,屏東三點半週轉,屏東工商融資,屏東生材器具借款,分期車借款,屏東金飾名錶鑽石質借,屏東電子3C商品借款,屏東名牌精品借款。無論您是軍公教,上班族,服務業或是其他行業,想要自行創業,作資金週轉等資金需求者,屏東永豐當舖都將以誠信,訊速的借款原則提供給屏東在地最親切的質借服務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