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永豐當舖)《財訊》人民幣該買該賣?美元能追嗎?

2016-02-17

2016新年伊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重貶,後續效應讓全球金融市場蒙上一層霧霾。儘管人民幣匯率重貶,仍有不少銀行接連推出「限時」、「超高利率」的人民幣定存方案,不少人質疑,未來一年人民幣趨貶的預期之下,現在是進場的好時機嗎?

對此,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表示:「放心!這和裹著糖衣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同,只是各銀行為了提高人民幣存款水位的因應方案。」

他解釋,去年8月人民幣重貶,加上今年開年的貶幅加劇,多數定存戶擔心匯率吃掉存款利率,不約而同選擇到期不續存。離岸人民幣市場鬧錢荒,人民幣隔夜拆款利率一度飆高突破66%,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最高點,因此銀行才打出短期高利戰,將利率拉高,吸引人民幣存款意願。

別躁進! 避開原物料大國

陳有忠進一步指出,「隔夜拆款利率飆高,被認為是中國官方阻貶的手段,因為再貶下去,會有經濟硬著陸的風險。」人民幣自一四年起走貶,經濟前景堪慮,加速資金從中國外流,儘管去年中國貿易順差創下歷史新高,但仍與外匯儲備悖離,一來一往間,資金淨流出仍高達2400億美元,形成龐大的貶值壓力。

相較中國官方「阻貶」,新台幣則有「促貶」意味,陳有忠攤開過去兩年人民幣與新台幣兌美元的數據說明,新台幣的貶幅並不亞於人民幣。他分析,未來人民幣應比新台幣更容易持穩,原因是中國經濟不必靠貶值創造出口;台灣則須仰賴出口刺激經濟,貶值壓力較大。若僅持有新台幣,形同相對貶值、資產規模縮水,因此「不妨放膽中長期持有人民幣」。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也提醒,投資外幣最好不要短進短出,尤其短期內人民幣的波動仍大,有意將資金轉入短天期高利定存前,須事先評估匯率與利率的價差。

除了人民幣之外,在外匯市場交易活絡的,還有過去受惠高息、原物料等題材的商品貨幣,但是隨著美國升息議題、美元獨強、原物料等大宗商品價格跌跌不休,這些商品貨幣也「回不去了」。

所謂「回不去」是指,投資人即使長期持有,利息收益仍然無法彌補匯兌損失,有些投資人不甘賠錢,更打算再加碼攤平,想一賭反彈點的到來。劉家豪表示,投資外幣不能只看價格、利率的高低,還要考量整體經濟趨勢,投資人若貪便宜進場,很可能得不償失。

去年跌幅慘重的原物料貨幣,大多與油價慘跌脫離不了干係,首先是被點名繼巴西之後,新興市場下一個經濟重災區的南非。

南非的國家帳務體質較差,長年出現貿易逆差,近年來,原物料和礦業價格全面走低,經濟前景面臨危機,甚至還遭到信評機構標普及惠譽調降信評至BBB-,與垃圾債只差一步之遙;而南非總統在短時間內換掉兩位財政部長,讓市場對其經濟改革的決心,抱持高度不信任感,也使得再遭降評的風險升高,種種因素難以扭轉南非幣貶值的態勢。

屏東永豐當舖借款項目

包括: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公務人員借款,屏東房屋土地二胎,屏東三點半週轉,屏東工商融資,屏東生材器具借款,分期車借款,屏東金飾名錶鑽石質借,屏東電子3C商品借款,屏東名牌精品借款。無論您是軍公教,上班族,服務業或是其他行業,想要自行創業,作資金週轉等資金需求者,屏東永豐當舖都將以誠信,訊速的借款原則提供給屏東在地最親切的質借服務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