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永豐當舖)病媒蚊遲早往北移 北部人別高興太早

2015-09-06

登革熱煞不住台南市府昨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登熱革疫情對策,台南市長賴清德(右)與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劉清泉一起餐敘,劉清泉私下給滿臉憂心忡忡的賴清德一些建議。(程炳璋攝)登革熱煞不住台南市府昨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登熱革疫情對策,台南市長賴清德(右)與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劉清泉一起餐敘,劉清泉私下給滿臉憂心忡忡的賴清德一些建議。(程炳璋攝)中國時報【程炳璋╱台南報導】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擴大蔓延,4日新增470確診病例創下單日新高,總病例數已達4585,死亡人數也在竄升當中,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劉清泉對此憂心忡忡,他認為登革熱已成「環境病」,隨著近年氣候變遷,病媒蚊遲早會北移造成大流行,他語出驚人的表示,「北部人不要高興得太早!」

疫情失控 蘇迪勒害的

因應登革熱疫情,台南市政府昨天召開專家會議,與會學者包括:台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金傳春、長榮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錦生,南台科技大學講座教授蘇益仁、成大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劉清泉,部立台南醫院感控室主任洪元斌,國衛院研究員陳俊宏、江博煌等人。劉清泉指出,埃及斑蚊因為溫度、水與棲息生態,以往只分布在南部,但台灣有關跨縣市的昆蟲分布研究,已數十年未更新,但近年氣候變遷,台南市善化、新營等過去病媒蚊密度不高的地區,今年也陸續出現登革熱感染者,顯示蚊子的棲息生態已經改變。

蚊子北移 比南部還慘

劉清泉表示,台南今年登革熱疫情失控,8月8日蘇迪勒颱風是關鍵,從感染數字與地區分析,蘇迪勒風災過後數日,台南病例一下子上升,感染區域擴大,可推論的是,颱風把病媒蚊的孳生地吹開,促使疫情擴散。「病毒加上病媒蚊,兩種元素才會造成大感染」,劉清泉指出,台灣尚無本土化登革熱病毒的案例,每年的第一例登革熱病毒都是境外移入,台南今年移入病毒屬印尼株,即有人從印尼感染後入境,加上埃及斑蚊的叮咬傳播,才會擴散。台灣北部每年從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入境的旅客比南部更多,因為缺乏埃及斑蚊傳遞病毒,從未大流行,劉清泉認為隨著近年氣候變遷,未來蚊子棲息地北移,並非不可能,北部人千萬別幸災樂禍,若病媒蚊北移,感染者可能更多。為此他也提出警告,登革熱已經成為一種「環境病」,埃及斑蚊遲早會隨著氣候變遷而移動,「北部人也別高興太早!」

台灣很小 不必分南北

剛卸下台南大學校長職務的黃秀霜認為,台灣就這麼小,防疫專家不應該使用這種煽情式的語言,登革熱這種流行病,本來就是地不分南北,應該共同來關切,行政院也在第一時間撥下經費,並派出國軍和疾管署人員參與,大家只要一條心,一定可以度過這次難關。前成大企管系教授楊澤泉也表示,北部人到南部來玩,卻感染登革熱回家,只會對南部嚴重的疫情感到憂心,不可能有幸災樂禍的感覺。

屏東永豐當舖借款項目

包括: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公務人員借款,屏東房屋土地二胎,屏東三點半週轉,屏東工商融資,屏東生材器具借款,分期車借款,屏東金飾名錶鑽石質借,屏東電子3C商品借款,屏東名牌精品借款。無論您是軍公教,上班族,服務業或是其他行業,想要自行創業,作資金週轉等資金需求者,屏東永豐當舖都將以誠信,訊速的借款原則提供給屏東在地最親切的質借服務。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6.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21.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5.png a7a2592a-b7b1-4420-82d2-640fa53a08e17.png